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2020年12月01日 11:52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1月27日至30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东博会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形式,实体展总展位数5400个,“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在27日的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东博会上澎湃的活力,充分说明中国同东盟合作潜力巨大。

  “新形势下,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构建开放包容的地区架构中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提出“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4个提升”,观照现实,着眼长远,在东盟各界引发热议。泰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顾问阿颂西认为,这4点倡议对建设更为紧密的东盟—中国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未来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同东盟商谈建立自贸区,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双方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7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双方正就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持续深化对接,稳步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中国愿同东盟一道,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中国同东盟的相通相融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

  中国同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年来,双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双方贸易额达4818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有力促进了彼此发展繁荣。日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有利于提升地区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地区经济复苏,让亚太地区继续引领风气之先,进一步提振了双方经贸合作的信心。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中国同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可以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中国一贯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发展同东盟国家关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的效应日益凸显,中国同东盟合作的空间将更为广阔。明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地区人民期待双方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地区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增进地区国家人民的共同福祉。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