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群众提供高质低价服务

2020年11月30日 16:13   来源:法治日报

  补齐偏远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短板

  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服务法治建设

  人员老化业务能力不足影响作用发挥

  业务培训党建引领筑牢为民服务根基

  “要不是雷主任帮忙维权,我可能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近日,贵州省贵阳市的王女士真挚地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兴关法律服务所主任雷显强致谢。

  王女士是当地某单位职工家属,没有工作和经济收入,一个人带着孩子住在父母留下的房子内,靠低保生活。单位危房整改通知王女士搬出所住房子,王女士希望解决住房问题的请求遭到拒绝,单位将王女士诉至法院。雷显强受贵阳市南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作为王女士的代理人参加诉讼帮其维权。法院最终采纳了雷显强的代理意见,依法驳回单位的诉请。

  长期以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法律服务行业的有益补充,特别是在偏远农村地区,为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质低价的法律服务。《法治日报》记者近日深入贵州、四川、浙江、陕西等地,了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现状和所发挥的作用。

  认真执业发挥积极作用

  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改善部分群众居住条件,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石林镇某村进行招商引资。没想到,投资方从2019年起始终未按约定向40多户失去土地的农户支付土地流转金。矛盾就像一个“蓄气池”,随时有可能“爆炸”,甚至影响了村两委的换届选举。

  作为村里的法律顾问,淳安县千岛湖法律服务所主任吴文书代群众多方走访协调,几经波折,140多万元土地流转金终于在今年10月底打到村集体账户。“蓄气池”消失了,村两委换届选举的良好氛围回来了。

  作为长期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吴文书一点儿架子都没有,到了所服务的3个乡镇43个行政村,就像回自己家里一样。

  众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雷显强、吴文书一样,长期扎根基层,助力打好基层法律服务的“补丁”。

  徐建昌是陕西省咸阳市天贶法律服务所主任,也是咸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自1993年开始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以来,办理各类案件上千件,依法辨曲直、仗义论是非,受到群众认可与好评。

  四川省什邡市志诚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刘志伏从事基层法律服务近20年,担任师古镇10个村的法律顾问,长期为村民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帮助村委会化解邻里纠纷,广受村民喜爱。

  贵阳市南明区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赵旻介绍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大致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全国只有少部分律师向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便成为法律服务力量的重要补充。如今,在一些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地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依然不容忽视。

  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律师与仲裁工作处处长丁洁认为,基层法律服务所扎根基层,立足街道、乡镇,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服务基层政府法治建设、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补齐法律资源匮乏短板

  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居民宋某因妻子患病长期需要医治,导致家庭贫困,2014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2019年5月,宋某在工作时被灼伤左脚,经鉴定属于工伤。

  帮扶责任人帮助宋某申请法律援助,什邡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法指派刘志伏承办此案。刘志伏当即与宋某和当地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联系,了解宋某诉讼请求,跟进鉴定情况、收集案件材料、调取相关证据等。案件开庭前,刘志伏发挥调解专长,多次与企业方协商,说服其依法承担应尽责任,企业代表同意当场一次性支付所有赔偿款。宋某对案件结果表示满意,这起工伤赔偿纠纷圆满解决。

  什邡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书记杨静华介绍说,什邡市现有8个镇两个街道,实现一镇(街道)一个司法所,但司法所承担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9项职能,需要为上万名群众提供服务,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分担了司法行政人员的部分职责,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重要的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填补了律师资源不足产生的空缺。”杨静华告诉记者,10年前,什邡市执业律师不足40名,30多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实了法律服务队伍。

  据咸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曹大庆介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他们同情弱者,代理费收取较为低廉,能更好地帮助那些经济条件有限的群众维护合法权益。

  “一些农村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执业具有一定价值。”丁洁说。

  提高能力水平强化管理

  肯定成绩的同时丁洁也注意到,当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存在人员老化、业务能力不足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应有作用的发挥。

  “只有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丁洁说。

  山东省济宁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培训班开课、菏泽市成武县司法局举办全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四川省达州市240多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电”……记者梳理发现,仅11月,就有多地开展面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相关业务培训活动。

  “逐步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能力水平的同时,还要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切实增强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筑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赵旻说。

  曹大庆告诉记者,从设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至今,咸阳市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年度政治业务培训,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司法行政机关应制定更加规范完善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业务监督,引导、督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树立良好的执业形象,将更多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杨静华补充道。(记者 蔡长春 周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