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功勋主帅回归 新疆女篮争创佳绩

2020年12月01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12月1日,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第二阶段比赛将再度开启。新疆体彩女篮全体将士已于11月28日抵达举办城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在赶赴赛区之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备战中的新疆女篮将士,她们一致表示,经过为期一个月休赛期的全力备战,球队将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全力以赴争取最佳战绩。

  第一阶段 暴露配合问题

  在WCBA联赛的第一阶段比赛中,新疆女篮取得10战8胜2负的不俗战绩,目前暂列联赛排名榜第二名。距离榜首的江苏南钢女篮仅1个胜场的差距。

  尽管如此,这一战绩却不足以让新疆女篮将士们欣喜。北京首钢女篮同样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因胜负关系排在新疆女篮之后。志在冲冠的新军内蒙古女篮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以9胜0负的战绩暂列第四。因此,第二阶段中任何一场比赛的胜负都可能改变前四名球队的排名情况。

  “尽管在第一阶段的排名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我们暴露了很多问题。”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认为,“毕竟在联赛开始前整个球队的磨合,尤其是几名主力队员的磨合时间太短,在比赛中时常会出现配合上的失误。”

  主力中锋韩旭表示:“从上赛季联赛结束后参加WNBA(美国国家女子篮球联盟)比赛,到回国后一直跟随国家队比赛、集训,联赛开始前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和队友们在一起打球了。所以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自己的表现起伏非常大,并没有找到最好的状态。”

  展导回归 主抓球队作风

  昔日带领新疆女篮取得联赛亚军的功勋主教练展淑萍,目前已回到新疆女篮。她向记者表示:“我已结束八一女篮主教练的工作,正式从八一队退休,并重新担任新疆女篮主教练的职务,今后将继续带领新疆女篮争取最好的成绩。”

  对于新疆女篮第一阶段比赛的表现,展淑萍认为:“第一阶段暴露的主要问题还是队员之间默契不够,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出现了战术配合上的失误,大多数情况下是单兵作战的状态。此外,我比较看重的是,在球场上特别是在比分胶着或者落后时,目前的这支新疆女篮并没有展现出以往的那种‘神’和‘魂’。”

  “在休赛期的备战中,除了加强队伍的磨合外,我重点抓队伍的作风,从日常管理到训练的态度以及球场上的凝聚力。”展淑萍表示,“休赛期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征调了我们的3名球员——吴迪、王丽丽和陈明伶,给我们的备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在10多天的训练中,我看到了明显的变化。当然究竟效果如何,还要靠第二阶段的比赛来检验。”

  王丽丽表示:“第二阶段比赛中,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场上带动大家,把接下来的6场比赛以及季后赛打好。相信只要发挥出每个人的特点,我们有信心取得满意的成绩。”

  三人篮球 有望创造佳绩

  本赛季的WCBA联赛与以往不同,在五人制篮球比赛的基础上,增加了三人制篮球的比赛。新疆女篮在三人制篮球赛中,目前以9胜1负的战绩暂居榜首。

  吴迪作为中国女篮三人篮球队的主力,是新疆女篮的核心主力,她将带领新疆女篮争创三人制篮球赛的佳绩。

  “我对自己第一阶段的状态不是很满意,长时间没有跟大家一起训练比赛,融入得比较慢。但通过这半个月的训练,无论是自信心还是与队员的配合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相信下个阶段会有好的表现。”吴迪表示。

  此外,王丽丽、陈明伶通过前十轮联赛的磨炼,在三人制篮球赛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入选国家集训队就是对她们表现的最好肯定。以她们为主力,配合国家队队员韩旭、王思雨等人,新疆女篮在三人制篮球赛中同样有希望创造佳绩。

  “根据赛程,联赛在12月21日结束常规赛的全部比赛。随后,将在一天时间内进行三人制篮球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我们将在打好五人制篮球赛的同时,组织队中所有的球员,全力以赴,在三人制篮球赛中争取最好的成绩。”展淑萍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