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高生磊:守护林海 青春无悔

2020年12月01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孙康康报道)“您好,现在是防火期,请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谢谢您的配合。”11月9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中队长助理高生磊,对进入轮台县胡杨林公园的每个人友情提示。

  初冬的森林公园里,一片片金色的胡杨林,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林间,森林消防支队的指战员们戴着头盔,穿着防护衣,背着风力灭火机,一边巡逻,一边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无论酷暑还是严寒,高生磊和队员们都坚守在这片林地里,只为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新疆太美了,是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2004年,刚满18岁的高生磊从甘肃应征进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从此就把新疆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把支队当成了自己的家。

  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守护的区域,有塔里木国家级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和静县巴伦台、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个重点防火单位。在高生磊看来,守住这片美景,不仅是心之所向,更是职责所在。

  2011年4月,支队所辖的温宿县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接到报警后,高生磊带领人员火速前往灭火。翻过一座座达坂,穿过茂密的杂草灌木,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一行人一刻不敢停歇。高生磊知道,在这个季节发生森林火灾,很容易呈蔓延之势。

  离火线越来越近,树枝燃烧时噼里啪啦的声响从前方传来。到了火场,炙热的火焰烤得人根本无法靠近。“火场风力较大,风向不定,火势迅猛,燃烧速度快,扑火难度很大。”高生磊回忆说,那个场景至今历历在目。

  没时间犹豫,高生磊挥舞着风力灭火机,顶着热浪冲在最前面。顾不得手上烫出的水泡和早已湿透的鞋和裤子,迅速扑灭明火是他当时唯一的信念。经过近4个小时的扑救,火灾终于得到全面封控。

  不能让这样的火情再重演。高生磊认为,除了加强防火宣传外,队员的战斗力必须过硬。为此,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武教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扛起几十公斤重的背囊跑5公里,谁都不能拖后腿。“森林消防的任务就在山林里,不能负重快速到位,怎么和火焰争分夺秒?”高生磊说。

  参加工作16年来,高生磊先后任军械员、战斗员、战斗班长、中队长助理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岗位不分大小,责任都很重大。”高生磊总给新来的队员说,只有苦练内功,才能护得住这片森林,护得住这片美景。

  今年12月,高生磊服役已满16年。远在甘肃的父母上了年纪,两个孩子的成长一直缺少父亲的陪伴,家人多次打电话劝他脱下制服回家。每当此时,高生磊总是眼眶发红。他说,对于家人他时常感到愧疚。

  可是,他放不下眼前的这片林海,割舍不下新疆这片热土,他带着愧疚说服家人,继续留在新疆,留在奉献了自己青春的地方。

  高生磊总说,新疆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爱这里的一草一木,每当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森林,就能感受到生机和希望,就能感受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