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牧神科技:“智”造农机让生产更轻松

2020年12月0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1月20日,记者走进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神科技”)会议室时,一场新产品技术研讨暨老产品技术优化改进交流会正在热烈进行。

  牧神科技谷物收获机项目组负责人张俊三告诉记者:“因为新疆种植辣椒品种较多,前中后期辣椒采收条件也是不一样的。现有装备在辣椒采摘前期作业易造成辣椒损伤,根据市场反馈和技术人员调研,我们已经研究形成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新产品将于明年3月试装,9月实现批量化生产。”

  牧神科技是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研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新研股份是国内农机具首家上市企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新研股份雄厚的科研实力,牧神科技不断推出创新产品,抢滩国内国际市场。

  目前,牧神科技拥有耕作机械、大型谷物收割机等七大系列60多个种类的产品。其中,玉米收获机、自走式辣椒收获机等中高端农机已成为新疆农产品收割的主要工具。产品远销内蒙古及东北三省等20余个省区,同时辐射中亚,产品已销售至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

  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增加,玉米机械化收获需求也随之增加。牧神科技抢抓机遇开拓市场,特别是今年东北地区大型玉米收获机的需求量激增,公司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其中,公司生产的5行玉米收获机在异常天气造成玉米倒伏严重情况下的增产增收作用明显,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公司产品的新疆区域销售量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超过60%,在国内玉米收获机市场占有率超过12%,比2019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

  今年,牧神科技的技术研发有了新的目标,围绕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公司加大机械化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目前已完成1340台收获机械装备的生产,销售1500余台,预计2020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

  “我们的理念是‘创新驱动,让农牧业生产更加轻松愉快’,公司致力于中高端农牧机械装备的研制、开发及工程化转化,攻克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研制一批重要农牧机械装备,基本解决新疆主要农作物和特色经济作物作业环节机械化问题。同时,完善新疆农牧机械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为成果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先进的技术工艺,加快成果实现产业化。”牧神科技技术管理部主任赵玉仙说。

  赵玉仙说,下一步,牧神科技将围绕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和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目标,立足“智能、高效、环保”,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主导装备产品智能化、薄弱环节机械化,开展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进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技术特点的中高端农机装备,以轻量化、轻型化为特点的区域特色农业机械,以保障高效生产、品质安全、生态环保为核心的全面全程机械化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力争到2025年大型收获机械装备实现智能化,技术水平接近国外先进水平,逐步替代国外进口。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