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精准服务 民政协理员来了

2020年12月01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昭苏县察汗乌苏蒙古族乡新招录的民政协理员在社会服务办事大厅为群众办理业务(11月30日摄)。高力龙摄 

11月28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民政协理员赛买提·艾麦提(左)帮助村民查询低保信息。通讯员 周刚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11月27日上午,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民政协理员赛买提·艾麦提入户走访看到,前一阵民政系统发放的“暖心煤”在低保户家燃烧正旺,他放下心来。

  像赛买提一样,新疆培养的村级民政协理员队伍,如今正活跃在基层一线,怀着为民情怀,主动发现困难群众需求,精准快速地实施救助,走实社会救助“最后一步路”。

  南疆四地州

  村村都有民政协理员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新疆每个乡镇街道仅配备一两名民政干事,行政村和社区没有专职民政工作人员,村(社区)级民政协理员多由村委会会计等人员兼任。近年来,自治区一系列惠民政策相继出台,越来越多实事好事要惠及每一个民政服务对象,这就对基层民政的经办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村(社区)单靠兼职人员难以适应新需求。

  配备村级民政协理员是新疆探索的一条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新路径。2018年,新疆在乌什县、疏勒县、阿瓦提县、墨玉县37个村实施试点工作,坚持“政治素质强、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熟悉计算机操作应用、原则上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原则和条件,选拔培养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级民政协理员。

  2019年,新疆开展了村级民政协理员试点推广工作,采取“县聘、乡管、村用”的招录模式,明确了民政协理员薪资待遇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3%中列支,为队伍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在协理员的选聘、管理、培养教育等方面作了规范。

  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李永峰介绍,根据承担任务和救助对象人数等工作需要,一村或多村选聘一名村级民政协理员;也可在乡镇建立民政协理员服务站(点),选拔2—3人,在乡镇(街道)民政办(所)指导下,做好民政相关工作。目前,新疆已选聘5234名民政协理员,南疆四地州实现了每村1名民政协理员,北疆地区正在开展村级民政协理员招录工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现已招录上岗321名乡镇民政专职协理员,基本达到1个乡镇(街道办)不少于3名或3个村(居)不少于1名的人员配比。

  因地制宜

  探索选聘新路径

  李永峰介绍,相比内地省区向第三方社会组织购买民政服务,新疆大部分地区采取县(市)会同人社部门公开招聘民政协理员的方式。在政府购买服务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新疆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径,重视本地资源挖掘、培养,优先聘用本村未就业大学生为村级民政协理员。既解决了返乡大学生就业问题,也能发挥他们熟悉村情、工作高效的优势。

  疏勒县塔孜洪乡党委副书记阿依努尔·如则介绍,民政协理员的招聘,解决了部分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该乡协理员队伍中就有12名贫困大学生。

  赛买提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专业,经过考试,他于今年7月培训合格后上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测算核查家庭收入、做好农村低保对象的精准认定等是他的工作职责。通过参加县、乡组织的政策培训、民政系统的帮带培养,经过近半年的实践,他在业务上已能独当一面。像他一样,前进镇16个村(社区)现有20名协理员都在本村(社区)协助村“两委”开展民政工作,成为村级组织的得力助手。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玲说,有了民政协理员,民政服务对象的数据与现实得到了一一对应,实现了责任直达乡镇民政专职协理员和村(居)民政干事,服务直达重点服务对象,有效提升了基层民政部门的经办服务能力。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培育社会组织,推行协理员制度向政府购买服务方向发展。目前,伊宁县已采取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录了32名民政协理员。

  强化培训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当清晨阳光驱走寒意,墨玉县扎瓦镇乔坎吉勒尕村民政协理员热萨莱提·麦麦提阿卜杜拉迎着朝阳行走在熟悉的村路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新疆首批村级民政协理员,经过两年多的锻炼,她对工作职责早已了然于胸:做好村民各类救助申请、入户调查、家庭收入初核和公示,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基本生活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十几项工作。通过一次次对群众的贴心服务,她成了困难群众的知心人。由于工作突出,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2019年12月她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热萨莱提的成长得益于新疆对村级民政协理员的培养。“民政工作政策性强、救助工作精准度高,加强对民政协理员的培训尤为重要。”李永峰说。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厅联合印发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和选拔培养村级民政协理员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试点工作指导。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通过“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循序渐进压担子,使试点村的民政协理员逐步提升了综合能力。民政厅还编印了《社会救助政策汇编》《村级民政协理员简明工作手册》等资料,方便民政协理员随时查询。

  昭苏县民政局党组书记董博介绍,村级民政协理员受聘后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县民政局每年组织民政协理员进行政策法规及相关业务培训,县、乡有关部门也对协理员重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该县招录的35名民政协理员自5月上岗以来,已接受了3次按季度举行的民政业务培训。

  今年7月,热萨莱提入户走访得知村民布艾丽·如则艾提因腿受伤急需手术,鉴于她的家庭实际情况,热萨莱提及时为其申请了1万元的临时救助款,随后又为布艾丽和她上大学的儿子申请了低保。“她拉着我的手,用感激的目光看着我,那一刻我很感动,觉得自己从事了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热萨莱提说,肩担重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更加坚定了她服务群众的决心。在村干部和热萨莱提的共同努力下,乔坎吉勒尕村低保人数由2018年的520人下降至目前的385人,脱贫后的村民大都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记者感言】

  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李琳

  近年来,民政领域的好政策密集出台,但总有部分困难个体因不了解政策享受不到政策红利。如何让救助更主动、更精准,这一直是基层民政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村级民政协理员的设立,成为破题的新路径。

  村级民政协理员专职负责村级层面的民政工作,协助村“两委”开展救助、兜底脱贫等10多项民政业务。他们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主动发现救助对象,有效弥补农村“脱保”“漏保”的短板,有助于实现民政工作由被动服务向主动作为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准服务转变。

  从试点到推广,短短两年多,为何这支队伍能茁壮成长?原因有二,一是新疆因地制宜探索了一条适合基层实际的选任管理模式,重视本土资源的挖掘培养,在制度落实上有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试点中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能很快在全疆得到推广。二是选录的村级民政协理员大都是返乡大学生,他们综合素质高,在服务本村群众中能用情、用心、用力;他们又能坚守原则,不折不扣地落实政策,赢得村民的信赖与支持。

  相信随着这一新制度的不断完善,新疆村级民政协理员会更加主动精准工作,让政策找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村民心坎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