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开门问策聚智聚力

2020年12月01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眼下,各地各部门的“十四五”规划也在紧锣密鼓编制中。

  在这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开门问策”“问计于民”成了引人注目的高频词。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8月16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以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的“十四五”规划建言平台,各界群众踊跃参与,提出许多建设性的建言。

  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首次。“十四五”要干些啥?怎么干才能符合人们所思所盼?开门问策,无疑能问出民心所盼、民生所需。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十四五”规划既是国家的发展大计,也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只有让人民群众不做“旁观者”“局外人”,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发展政策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把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等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才能凝聚起广泛共识和人民力量,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开门问策,方能汲取基层智慧,夯实发展根基。

  五年规划是一场蓝图与实景图的接力,将规划蓝图变成实景图的过程,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这样才能保证执政理念的连续稳定,保证规划的落实落地。

  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经验。让基层智慧上升为国家行动,让每个个体的声音被听见、被珍视,是“中国式民主”最朴素的表达,也是制度自信的最根本依托。

  实际上,不仅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任何和百姓利益相关的决策,都应该坚持开门问策。集思方能广益,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见,是杜绝“拍脑袋”决策、确保决策科学的重要一环。在信息化如此发达的今天,让民意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比以往有更多的便利条件。当开门问策成为常态,我们的基层社会治理也势必会迈上新台阶。(刘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