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不同债券要分清 分散投资稳收益

2020年12月01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这两天,一条财经新闻刷屏网络。我国首支负利率主权债券发行,受到国外投资者的火热追捧。究其原因,一是欧元区利率下行趋势不改,投资者可以更低收益率卖出负利率债券,从而获得正收益;二是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政府主权债券更为安全。

  政府主权债券是债券的一种。在众多理财工具中,债券因风险较低,特别适合保守型投资人。

  债券是政府、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人发行,并且承诺按规定利率支付利息、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利息的债权债务凭证。

  根据发行主体不同,债券可以分为政府债券、公司债券、金融债券等。政府债券是由政府发行的债券,由中央政府发行的债券也称国债,发行的目的是弥补财政赤字或者投资于大型建设项目等;各级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叫地方政府债券,主要是为地方建设筹集资金。

  “政府债券,特别是国债,以国家信用做担保,与其他理财工具相比,几乎没有风险,到期还本付息。也可以提前变现,但利息会变低。”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个人金融部客户经理亚森江·依明说。

  公司债券是由非金融性质企业发行的债券。“公司发行债券,必须先参加信用评级,评级达到一定标准才可发行。由于企业的资信水平比不上金融机构和政府,所以公司债券的风险相对较大,因而利率一般也较高。”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购买债券,要统筹考虑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就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券而言,政府债券的安全性是绝对高的,而企业债券的安全性远不如政府债券,仍然有违约的风险,尤其是企业经营不善,甚至倒闭时,偿还全部本息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比较流行一种可转换债券,到期可转换成公司股票,作为公司的自有资产对公司的负债负责,流动性、收益性会更高一些。”苏宁说。

  影响债券流动的主要因素是债券的期限,期限越长流动性越弱,期限越短流动性越强。政府债券在发行后,就可以上市转让,流动性较强;企业债券的流动性差别较大,那些资信卓著的大公司或者规模小但经营良好的公司,他们发行的债券流动性较强,反之,那些规模小、经营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流动性较差。

  政府债券以政府的税收作为担保,具有充分安全的偿付保证,一般认为没有风险;而企业债券存在能够按时偿付本息的风险,当然收益性要比政府债券高。

  总之,投资债券时,投资人要考虑自身整体资产与负债的状况以及未来现金流的状况,达到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最佳组合。“建议进行分散化投资,可以将资金分散投资于不同期限的债券上,或者不同类别的债券上,如国债、企业债、金融债等。建议一般投资者购买投资债券的基金,让专业的人代理投资,安全性和收益性可一举两得。”苏宁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