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一批体育老师班主任做得有声有色 “我们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2020年12月01日 10:5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冷遹中学体育老师吴燕,任班主任6年,形成了独特的班级管理风格,依托班级文化建设,打造班级灵魂管理,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她3次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班级在区、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

  像吴燕这样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在镇江市中小学校并非个例。近年来,镇江市打破由语、数、外三门主科老师来担任班主任的传统观念,将体育老师推上班主任岗位,在职称评审、各类评先活动中向长期担任班主任的体育教师倾斜,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尝到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甜头”,愿意让更多体育老师来带班。

  这些体育老师班主任,长的甚至已二三十年“班龄”。他们同其他班主任没什么两样,同样成长为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能力,更需要责任心和爱心。”丹阳市新桥中学体育老师何光周,当了十几年的班主任,与学生建立了深厚感情,每到毕业季,他把学生告诉他的心里话记下来装订成册,已有《恰同学少年》《一起走过的日子》等。

  刚当班主任时,体育老师受到的质疑总是比别人多一些。“不允许学校给我们家孩子安排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丹徒实验学校张小梅,至今记得11年前,家长对自己体育老师身份的排斥。她下定决心,用实力证明自己。

  同张小梅一样,镇江市外国语学校的体育老师韦竟,尽管已经有3年班主任经验,在今年任七年级班主任时,依旧受到了一些家长的质疑。好在,凭借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教育理念,一个月后,他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慢慢地,家长们惊喜地发现,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明显的优势。军训时,对学生的队列站姿等要求更高,还能辅助教官,培养学生坚韧的品质;体育节运动会,可以更好地组织班级活动;时间富裕,可以花更多心思在班级管理上……

  “体育老师班主任可以全盘关注学生,还可以调动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张小梅说。

  这些优势的背后,离不开体育老师为了当好班主任,赢得家长和学生认可,花费的诸多心思。

  句容中等专业学校体育教师赵锡祥担任班主任20多年,一直坚持早到校、迟离校,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多的优势,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还利用每天的大课间和体育课时间,抓住互练、对抗、比赛等活动,拉近和学生的关系。

  镇江市江南学校,有22年“班龄”的体育老师王京涛,经常带初中毕业班。她像母亲一样关注每一名学生。虽然不教文化课,但她关注学生的每一门功课,每一步发展。她帮助英语、语文老师抓学生的“天天清”,背诵、默写;帮助数理化老师一起批改测试卷,让学生尽快得到检测反馈;帮助地理、生物老师对学生进行中考前的复习;双休日将学习薄弱学生带回家义务免费辅导。

  已多次担任镇江市江南学校初三年级班主任的王京涛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学生体育素养越来越重视,体育成绩在中考也占有一定分量,如果班主任是体育老师,或许能更好地带领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对于如何看待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表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更需要的是敬业精神,大家必须打破传统观念,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音乐、美术等学科老师都可以当好班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1日第6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