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今冬明春蔬菜育苗工作开始

2020年12月01日 11: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张顺 通讯员张军森 张军伟报道)入冬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提前谋划,紧抓农时,有序展开蔬菜育苗工作,为今冬明春设施农业发展、丰富群众“菜篮子”奠定坚实基础。

  11月25日,记者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智能化温室大棚育苗中心,绿油油的菜苗长势喜人。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工人们正忙着进行穴盘育苗。

  育苗中心负责人罗富高说:“现在我们主要培育的是辣子、西红柿、茄子、黄瓜、豆角等菜苗,明年1月份就可以移栽了。”

  温宿智能化育苗中心占地20亩,共有4个大棚,采用订单式培育方式,为本地和周边的种植户提供优质苗木,年育苗300万株以上,可供应1500亩的温室大棚。育苗中心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温度调节系统,工作人员根据菜苗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通风、监测等作业,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有效确保菜苗健康生长。

  罗富高介绍,湿度和温度是决定育苗的关键因素,白天温度一般是30℃左右,晚上18℃左右。湿度一般是固定在50%左右。温度和湿度每天都由专人观测调控,一天至少检查三次,只有这样菜苗才长得壮,成活率高。

  育苗中心选用了进口无菌基质培育菜苗,同时对种子进行浸泡、杀菌、催芽后再进行播种,能有效提高种子的免疫力,相比散户培育,在出苗率和品质上均有大幅提升。目前,育苗中心已培育菜苗70万余株。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县(市)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完善蔬菜产业发展链条,截至目前,蔬菜种植面积59.82万亩,较2015年增加了23.5万亩,增长64.70%。蔬菜总产100万吨,较2015年增加了18.8万吨,增长23.15%。设施农业面积达17.86万亩,较2015年增加了2.58万亩,增长16.88%。建成集约化育苗中心23座,较2015年增加了5座,集约化育苗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在订单推动下,育苗规模不断扩大,年育苗1.2亿株,年均增幅10%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