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阿克苏地区各地阳光灿烂气温略降

2020年12月01日 11: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从秋手里拿上接力棒后,冬就没闲着,时不时派冷空气来宣告自己的主权。本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以晴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略降。

  要说上周的天气,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早晚的寒冷了。进入冬季,冷空气可就没以前那么温柔,虽然白天阳光灿烂,能感受到丝丝暖意,但仍然无法阻挡气温的悄然下降。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预报员周雪雁说,12月1日,阿克苏地区各地晴间多云,偏东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1℃;12月2日至3日,各地晴间多云,偏东风3级,气温变化不大。期间,各地最低气温-11—-5℃,最高气温-6—3℃。

  周雪雁提醒,上周阿克苏地区各地陆续入冬,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建议果农做好果园内的枯枝、落叶及病虫僵果彻底清除、集中销毁工作,降低病虫越冬基数,减轻翌年病虫危害。冬季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需做好冬麦及林果树体保温防寒工作,为安全越冬打下良好基础。

  冬天是草木凋零、万物闭藏的季节。阿克苏地区中医医院内科主任仝永利介绍,人体应随着自然界的变化适当地减少活动量,以免扰动阳气,损伤阴精。尤其对老人来说,体内阳气本来就不充沛,更应该早睡晚起,以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睡觉时间不足或过长都会导致精神萎靡和人体困倦,影响正常的代谢功能。老人在冬天只需比其他季节早睡1—2小时,再晚起1—2小时即可。

  仝永利提醒,空气干燥容易造成鼻黏膜、喉黏膜干燥,导致嗓子疼和感冒等。最适合的湿度是50—60%。如果空气湿度不够,可以通过使用加湿器、将湿润的衣服放在房里烘干、放置观赏植物等办法来增加房间湿度。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