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遇

2020年12月01日 12: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东盟合作不仅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带来实惠,也给域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机遇。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代表性平台,东博会在推动中国-东盟、东亚地区乃至全球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层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本届东博会的“一带一路”国际展区,来自非洲的手工艺品、俄罗斯的零食糖果、尼泊尔的唐卡、波兰的琥珀首饰和伊朗的特色家居饰品等商品都吸引了许多买家。

观众与参展商讨价还价。光明日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东博会从第十一届开始设置特邀合作伙伴机制,邀请中国和东盟以外的亚太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特邀合作伙伴身份参展,今年的特邀合作伙伴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表示,巴基斯坦可向中国和东盟国家出口纺织品、食品、优质手术用品、矿石和体育用品等。展望未来,希望中国、东盟、巴基斯坦三方贸易不断扩大,同时为建立东盟-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提供助力。

观众从越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之窗展台前走过。光明日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馆商务处参赞穆罕迈德·艾凡认为,巴基斯坦、中国、东盟的确可以成为贸易好搭档,三方互相尊重、友好合作,可在信息技术、食品等方面为对方提供巨大的市场机遇,达到互利互惠的目的。“许多当地的商人愿意与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有人向我表示希望在巴建筑领域投资,也有企业希望从巴基斯坦进口玉石和宝石。”艾凡指出,巴基斯坦首次参展东博会,27家巴基斯坦官方机构及企业带来了包括手工家具、玉石、传统工艺设计雕刻的珠宝在内的许多种类的手工艺品,获得积极响应,明年巴方希望以更大规模参展,带来更多的优质商品。

巴基斯坦参展商向观众推销产品。光明日报记者 卢重光摄/光明图片

  首次参加东博会的珠宝展商艾哈迈德·阿基尔说着字正腔圆的流利中文,他1997年开始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此次他带来了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钻石等多种珠宝首饰商品,其中祖母绿和孔赛石是巴基斯坦的特色。他说:“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东博会这个平台上展示特色产品,南宁人民友好热情,有许多观众对我的产品感兴趣。期待继续参加东博会。”

  来自巴基斯坦的玉石工艺品商人阿卜杜勒·巴斯特·汗将产自巴基斯坦的玉石运至中国进行雕刻加工。他满怀期待地说,中国政府以及媒体十分重视本届东博会,相信通过云上东博会以及电视的宣传,会有更多潜在合作伙伴和客户注意到他的商品。

  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玉石工艺品商人奥马尔·萨利姆对记者说:“过去几年参加东博会的热闹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仍不稳定,但我们还是决定继续来参展。一方面,我们认为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经济发展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得到恢复;另一方面,我们在南宁结识了很多‘回头客’,‘回头客’又会带来新客户,这种信任对我们的生意太重要了。所以我们必须来,绝不能错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创造出的巨大商机。”

  在东博会会场,记者碰到了刚刚在第三届进博会上认识的“老朋友”晋兰加。这位斯里兰卡红茶商人已经参加了四届东博会,今年参加完进博会后,他又马不停蹄来到东博会寻找商机。他对记者说:“我从2017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参加东博会、进博会等中国主办的展会,认识了许多喜爱茶尤其是斯里兰卡红茶的合作伙伴。现在我在浙江、福建、四川等地方都有经销商,通过合作,我的狮牌红茶逐渐打开了中国市场,现在公司年收入达百万以上。今年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在东博会上依然收获颇丰,仅靠零售的红茶就赚回了租展位外加食宿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认识了很多本地和东盟的经销商。”

斯里兰卡红茶商晋兰加展示他的红茶产品。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摄/光明图片

  波兰是上一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第二次参加东博会的波兰雇主协会主席顾问、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马昌林介绍说,东博会不仅是中国和东盟企业合作的平台,也是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交流合作的桥梁。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波兰雇主协会共同主办了中波企业家圆桌会议,促成了包括柳工集团和广西林业集团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与波兰企业家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波兰与中国和东盟经济互补性强,波兰企业对东博会的兴趣很强,将来东博会或许可以进一步在中东欧地区扩展空间,吸引更多欧洲国家企业参与东博会。

  (光明日报南宁11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李曾骙 杨逸夫)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