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传递“生命的火种”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

2020年12月01日 12: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报道)11月份,新疆有3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远在千里外的3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11月30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3名受捐者的主治医生了解到,重庆的8岁患者蛋蛋于11月13日凌晨手术,南京的31岁患者白先生于11月26日凌晨手术,北京的10岁患者乐乐于11月28日凌晨手术。3人目前身体恢复状况都非常好,术后一个月之内如无异常情况,就可出无菌仓,转入普通病房。待观察一个月后,无不良反应,即可出院。这意味着他们将开启新的生活。

  当记者将患者蛋蛋的近况转告给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张先生时,张先生非常欣慰:“只要能帮到他,我所做的就是值得的。”

  29岁的张先生是库车市一所学校的老师。2015年他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从黑龙江来到新疆,2017年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支教期间加入中华骨髓库。

  张先生的公益路要从上高中时说起。

  “2010年,从一期电视节目中,我知道捐献器官可以让生命延续。我就想,如果我能为延续生命做点什么,就太有意义了。”张先生说,2011年,他迈入大学校门,开始了每年两次的献血。2016年,他遭遇了一次车祸,也是在那一次,他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同时坚定了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延续生命的想法。

  “出院后,我就签订了遗体捐赠志愿书、器官捐赠志愿书,第二年加入中华骨髓库。”张先生说。

  对于患者白先生的状况,为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周先生一直惦记着。在家休息的这段时间,他时常拿出白先生妻子写来的感谢信读,字里行间渗透着对生活从绝望到燃起希望的心路历程。

  白先生的妻子在信中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突然倒下的他,再看看两个年幼的儿子,我看不到一点希望。我害怕他会丢下我们母子,我不想好好的一个家就这样散掉……”

  周先生说,自己也为人夫、为人父,能体会到家的重要。他说:“滴在信纸上已经干了的泪痕也深深触动了我。”

  11月25日,捐献完造血干细胞,周先生就回到了工作生活的地方——博州阿热勒托海牧场。回去后,他多了一项工作,向身边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

  他说,在自己捐献前一周,每天早晨都要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血液科打动员剂,那个时间段会经常碰到很多排队打饭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当医护人员将他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身边的患者后,再次见到周先生,患者们都会默默地为他竖起大拇指。“我当时感到很温暖,更感受到了莫大的支持。”

  方亚今年27岁,她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输入到了小患者乐乐的体内。说起捐献,她说,是受了父亲的影响。

  方亚的父亲是一名基层红十字会会长,在父亲的影响下,方亚从小就对“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了认识。

  2017年,方亚加入中华骨髓库。她说,当时布尔津县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献后,当地红十字会举办了一个志愿者活动,当场就有很多人加入,方亚也在其中。她说,因为父亲的年龄已经过了允许捐献的范围,她接过父亲的“接力棒”,继续行走在公益之路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