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走出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12月01日 12:5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1月28日上午,随着一声鸣笛,一根50米长的钢轨被缓缓吊上油轮,标志着我国高铁“整体出口”的第一单——印尼雅万高铁出海的第一批钢轨即将从广西防城港码头启航。

  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该过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142公里。2011年,当我国高铁网络建设正在突飞猛进时,海外高铁承建项目同样也在四处开花。就在同年的10月17日,经过多国多方多次博弈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雅加达与印度尼西亚四家国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标志着中国企业正式赢得雅万高铁项目。

  雅万高铁不仅仅连接916万人口的印尼首都雅加达和170万人口的万隆,而且,作为东南亚国家将会第一条开通的高铁(预计2021年全线贯通),也是该地区首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高速铁路。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将雅万双城正是“拉”入高铁时代,两城之间的通行时间也将由目前的两三个小时缩短到36分钟。这对于缓解雅加达拥挤的交通、进一步加快万隆以及周边城市的发展无疑是一阵强大的助推剂。同时,雅万高铁对中国的意义则更为深远和广泛。

  雅万高铁是中国成套技术整体走出去的首条高铁项目,由中国和印尼企业合作建设和运营。印尼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印尼建设高铁并采用中国标准,这对未来中国铁路走出去、中国制造走出去有着强大的示范作用。有人把基础建设标准的落地比喻为“插旗”,尤其像是铁路、桥梁、码头等这样具有严格技术标准的基础建设的对外输出,未来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连接将会更加方便、快捷,不管是施工、运营以及后期的维护等等工业标准都将进一步加深人员、贸易和资金往来。所以,统一标准下的基础建设所带来的巨大作用是无论怎么评价都不算过分的。

  作为东南亚人口第一大国,并且是东南亚国家在G20集团里的重要成员,印度尼西亚采用中国标准建设高铁,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深化合作,以及中南半岛基础建设的互联互通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

  在长期规划中,中南半岛7个国家的铁路将与中国连接,不管是云南昆明至新加坡的中、西、东部铁路,还是丝绸之路中南半岛段,都将会与我国的西部大开发相得益彰,西南省份如云南、广西等地的发展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西南交通中心呼之欲出,同时,中国至中南半岛的铁路线以及未来建设的多家港口将会让“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初具规模,届时,“一带一路”的倡议将继续深入人心,并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为更多国家的人民带去福祉。

  (于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