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给“一带一路”建设加速度

2020年12月01日 12:5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1月29日凌晨,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一列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广州大朗铁路货运站顺利启程。此趟班列装运着洗碗机等家用电器和箱包服饰,货重达397.6吨,货值约1867万元,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后驶向俄罗斯克列斯特,全程10000多公里,预计用时15天。

  中欧班列运营多年来,沿线国家的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经贸交往逐渐活跃,国家和地区的口岸通关能力和货运组织能力显著提升,这些有利条件,使得中欧班列成为守护生命、促进交流的“绿色通道”,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增加的开行线路、知名的线路产品,促进货物运输,合理安排运输方案,优化列车解编、车辆取送、作业流程,推动中欧班列更好更快运行。加强系统化建设,市场化经营,便利化服务,国际化发展,提升服务质量,使运输服务更完善。

  在今年面对疫情大环境影响下,保障着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作为陆路运输通道“钢铁驼队”,铁路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国铁集团细化主要货运增量区域和重点增量通道运输措施,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加强日常运输调整,深入挖潜提效,加大疏港矿石“公转铁”组织力度,积极组织下水煤增量。立足于“公转铁”和“散改集”货源,国铁集团加大敞顶箱直通运输组织力度,货运部门重点增加敞顶箱直通装车。对于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提供了有利保障。

  铁路以其强大的运输能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内城市开通中欧班列运输,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中欧班列运输,“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班列发行数据,都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铁路运输的重要性。

  (王开宇)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