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携手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高端国际智库

2020年12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阮煜琳)旨在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高端国际智库,“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简称绿色联盟)12月1日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

  绿色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开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有助于促进绿色技术合作,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气候行动与污染防治能力,促进先进绿色与低碳技术的交流与转让,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与贸易的发展。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旨在为绿色联盟提供全方位支撑,打造“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领域的高端国际智库,搭建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

  2019年4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由中国生态环境部与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该联盟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等政府间组织,及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以色列环境保护部、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等国家环境主管部门,以及欧洲环保协会、亚洲清洁空气中心等非政府组织和智库、企业等。

  据悉,在绿色联盟联合主席和咨询委员会委员的积极推动和中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绿色联盟各项工作不断推进,通过构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网络,开展对话交流、政策研究、绿色发展示范和能力建设等活动,不断凝聚环境治理共识和合力,为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