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携手抗艾,从正确认识开始

2020年12月02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阳明芬报道)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当天上午,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医务部公共卫生科、皮肤性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联合举办义诊活动,向市民科普宣传关于艾滋病的正确认知和预防知识。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传染病,如果没有有效治疗,病死率高。不少人对艾滋病抱有恐惧心理,比如担心被蚊子叮咬,接触艾滋病患者的唾液、尿液,与艾滋病患者共同进餐、握手等会感染艾滋病。

  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努斯来提·阿不都米吉提介绍,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常见的主要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其中血液传播包括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或移植器官,以及手术、拔牙、美容时使用没有严格消毒的器械等。而不具有传染性的排泄物和分泌物包括粪便、尿液、鼻涕、唾液、痰、眼泪、汗液、呕吐物,所以接触艾滋病患者的唾液、尿液并不会感染,除非含有血液。

  具体在生活场景中,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日常接触包括,语言交谈、礼节性接吻、拥抱、握手、打喷嚏、咳嗽等;安全的接触还包括,共用游泳池、一同洗浴、共用马桶、共用工具、卧具、电话、共同进餐等。“从理论上讲,蚊子在艾滋病病人和健康人身上来回不停地吸血,想达到致病的病毒量,至少要在短时间内来回上千次,所以担心蚊子叮咬传播艾滋病也是没有必要的。”努斯来提解释。

  据介绍,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人们已经积累经验发现了一些控制艾滋病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研制了能治抑制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繁殖的药物(鸡尾酒疗法)。这些药物虽然不能彻底根除艾滋病病毒,但能减少病毒的危害,缓解艾滋病患者的症状,延长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为了做好艾滋病科普宣传,医院录制了‘艾滋病知识讲座’视频,在乌市21个地铁站点、国际机场、腾飞大厦LED屏等地播放。”努斯来提呼吁,公众不应一味歧视或恐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才能真正远离艾滋病。

  ​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