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将每年培养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2020年12月02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从现在起至2023年,自治区将每年培养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力争3年内自治区大多数大中型企业至少配备1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基层配备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基本覆盖辖区小微企业。

  12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自2020年11月至2023年10月,根据已印发的《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年)》,自治区将在全区范围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自治区实施方案要求,除了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还将重点从六个方面,促进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3年内在自治区范围内选树10-15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积极主动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中小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

  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30家工作基础好、制度机制全、办案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将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情况作为评选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乡镇(街道)的重要参考。

  针对性培育企业——自治区将实施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计划。深入培育企业了解企业在劳动用工制度建设、民主协商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培育方案;组建专门的师资队伍进行定期指导,帮助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目标三年内自治区80%以上培育企业达到用工管理规范、民主协商机制健全、和谐共赢理念融入企业文化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要求。

  力争3年内服务新注册企业10000户左右——自治区将实施服务万户新企用工计划。建立新注册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凝聚劳动关系协调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工会干部以及劳动领域律师、法官、专家等各方面力量,建立专家服务团队,主动为新注册企业提供用工指导,力争在自治区范围内三年服务新注册企业10000户左右。

  实施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自治区将加强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建立完善对用工规模较大企业的用工指导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提升用工管理水平。指导特殊困难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工作岗位,发挥集体协商重要作用,与职工共渡难关,有效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稳定劳动关系。

  实施企业薪酬指引计划——为低收入群体、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提供薪酬分配事前指引,优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指导服务。同时,指导企业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

  自治区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将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为主线,推进劳动关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持续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调解仲裁工作效能,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