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要有一种心无旁骛的干事精神

2020年12月02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这几日,《新疆日报》连续刊发了新疆获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事迹。虽然他们的职业各不相同,但仔细品读他们的故事,你会发现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共同的品质,那就是数年、数十年心无旁骛地干一件事儿,那份执著专注的精神成就了他们大写的人生。

  比如,杨海军,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近30年,只为从地下六七千米深处擒出“油龙”“气龙”;比如,谷祥峰,开公交车30年,30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服务沿线居民……

  心无旁骛是干一件事时心中没有其他杂念的一种精神状态,本质上是一种执著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涌现出许许多多心无旁骛,专注本职工作,并取得杰出成就的英雄模范。袁隆平,一生只干一件事——研究杂交水稻。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正是这份可贵的专一,他不仅让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还为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上世纪70年代,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里出了一位全国劳动模范——张秉贵,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糖果售卖员,他却在小小的三尺柜台里,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钻劲,日复一日练就了一手绝活:顾客要一两、二两、一斤,他一把抓下去,分量丝毫不差。这些鲜活的事例证明:心无旁骛既可以造就共和国的功臣,同样,也能让普通劳动者在平凡岗位绽放耀眼的光彩。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面临的职业选择和机会也越来越多,这是时代进步给人的获得感。但也有一些人因此变得浮躁,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喜欢“脚踩多只船”,渴望“一夜成名”,生怕错过了通往成功的顺风车。抱着这种心态的人,干事创业就多了一分功利色彩,容易三心二意,很难专心专注,更不可能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少了一种心无旁骛的干事精神,即使天赋异禀,也未必能取得令人尊敬的成就。

  当然,心无旁骛的工作状态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既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又要有坚韧的意志品质做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在别人看起来日复一日、平淡无奇的工作中甘之如饴,并最终品尝到成功的甜蜜。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各行各业,多一些心无旁骛的人,我们的各项事业就有了坚强的支撑。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