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的2020:东京备战目标不动摇 深化改革步伐不停顿

2020年12月02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2月1日电 题:东京备战目标不动摇 深化改革步伐不停顿——中国田径的2020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张逸之

  对中国田径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奥运延期、路跑赛事暂停,让刚刚步入实体化发展阶段的中国田径协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五次会议1日在厦门召开。中国田径人齐聚一堂,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在这样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田协以变应变、迎难而上,紧抓奥运备战和协会改革两条主线,积极探索田径项目全面发展的新模式。

  克服疫情影响 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走出去、请进来”是近年来中国田径整体水平提升的重要法宝。海外训练参赛也成为各支国家集训队备战的常态。但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海外训练的16支队伍共计114人分别从6个国家13个城市全部撤回。在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缺少比赛机会又成为各运动项目共同的难题。

  疫情期间,中国田协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特许赛和线上通讯赛,主动解决赛练结合问题,为运动员创造比赛条件,于3月发布了《关于鼓励各省田径训练基地举办田径比赛测试赛的通知》,得到各省区市积极响应。

  7月底,中国田协在辽宁锦州举办了全国竞走邀请赛。9月中下旬,中国田协又分别在浙江绍兴、山东泰安举办了全国田径锦标赛和全国竞走锦标赛。截至11月中旬,2020年共举办全国性田径场地和竞走赛事4场、各省区市基地赛事33场、街头赛4场、通讯赛5场,参赛运动员近4000人次。上周末,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在南京举行,又有男、女各4名运动员成绩达到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

  截至目前,田径项目有18个小项共计91名运动员成绩达到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另有5个小项可通过积分排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这样中国队总计在23个小项上获得54个参赛席位。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2020年,中国田径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脚步并未停滞。

  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助力马拉松多元发展

  马拉松项目聚集度高,流动性大,受疫情影响程度更深。同时,马拉松等路跑运动又是全民健身的龙头项目,事关千万国人运动健身习惯的延续和幸福感、获得感的体现。疫情期间,如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帮助跑步爱好者延续运动习惯、提升健身效果,是中国田协所面临的重点课题。

  面对疫情,中国田协先是下发了《关于加强对马拉松赛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赛事组委会认真落实国家和当地政府关于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及工作要求,做好延期、取消赛事的善后工作;面对境外疫情发展严重的情况,又及时发布《倡议书》,呼吁并有效引导了跑者合理选择境外赛事,降低防疫风险;随后还发布相关文件通知,要求各赛事组委会制订相应的防疫措施和预案。

  此外,中国田协积极鼓励行业开拓业态发展新模式,发布了《关于开展线上马拉松等跑步活动的指导意见》,同时会同中田公司携手31个省区市体育主管部门及运营公司,以平台创新、科技赋能为落脚点,打造“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系列赛。一系列组合拳的带动下,截至10月初,各地组织线上跑步及居家田径健身活动368场,线上活动人数超过5200万人次。

  中国田协还在今年推出了“跑步课堂”科普动画短视频。30期视频按照跑前准备、跑步进阶、跑步礼仪等板块,全方位、立体化地让跑友正确认识跑步,填补了国内路跑知识科普系列视频课程的空缺。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 夯实协会改革基础

  2019年底,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田径协会实体化改革落地实施。通过修订章程、届中负责人调整,组建了首届执委会和15个专项委员会。中国田协日常办事机构与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实现分离。

  2020年是中国田协改革起步年,也是内部建设年。据介绍,协会提出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要求,组织修订和新增协会制度共110项,其中内部管理制度56项,涵盖了日常办事机构在工作原则、党建纪律、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工作规范,是协会内部管理的依据;外部组织指南和相关标准54项,涵盖田径竞赛、青少年培养、大众健身、马拉松路跑管理、反兴奋剂、国家队管理等业务领域,是规范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导。这些制度体系既是中国田协提升专业化和权威性、广泛吸收行业智慧的初步成果,也是建立自律体系、稳步推进改革的重要基础。

  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在接受采访时说,协会实体化改革刚刚走出第一步;经过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建设,接下来中国田协的责任将不仅是带动竞技水平提升,还要肩负起推动全民健身、产业发展和项目文化全面提升的责任,盘活用好全社会的力量,把中国的田径事业做大、做强、做活,为实现建成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