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图书馆新设“年度图书”专架

2020年12月02日 10: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日前,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单位承办的国家级文化项目“中国阅读”2019年度图书推荐榜榜单公布,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南渡北归》《长安十二时辰》《舒克贝塔传》等在内的7个子榜,共计70本图书入选。  

  12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三楼借阅厅,外借部馆员刘俊杰正在“年度图书”专架前进行图书上新,专架位于借阅厅显著位置,高约2米,共四层,不同类型图书有序摆放,并由馆员每日更新、整理。

  “年度推荐图书包括哲学·宗教、政治·军事、经济·法律、人文·历史·艺术、文学、自然科学、儿童文学7个子榜,每种图书2至3本不等,共200余本,目前已有读者通过预约方式到馆借阅。”刘俊杰说,随着冬季阅读季的到来,图书馆会结合“读者推荐”、“中国好书”、“年度图书评选”等方式,有针对性进行图书采购,持续进行图书更新。

  “年度图书都是经过大家评选的好书,在冬日里到图书馆里歇歇脚,借阅图书,品读书香也别有一番风味。”读者陆建国说,他通过读者群了解到将新设“年度图书”专架的消息,所以第一时间就预约到馆借阅,争睹好书风采。  刘俊杰说,目前市图书馆依然采用线上预约到馆方式开放,读者除通过预约到馆借阅“年度图书”外,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乌鲁木齐市图书馆”通过电子资源选项获取电子图书阅读。

  延伸阅读:年度推荐好书这样选出 

  2019年度“中国阅读”图书推荐为何是这70本图书?  

  “首先是通过大数据整理全国范围最受读者喜爱的热门图书,然后综合考虑格调和品位,综合选出。”刘俊杰介绍,自2017年起,“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每年以公共图书馆阅读流通数据、出版社销售数据为基础,面向大众推出具有公信力、参考性的图书阅读推荐榜单。2019年度图书推荐榜采集了以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5家公共图书馆的102万条借阅流通数据、近万条全国图书销售零售数据为基础。 

  然后,结合大数据在七个子榜单排名前1000名的图书中选取出了70种图书作为初选书单,再由人文学者、作家、媒体评论人、出版界、图书馆界组成的专家组,对初选书单进行精心筛选,70本2019年度推荐图书由此产生。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