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列入“国”字号

2020年12月02日 11: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11月26日,国家文物局通过官网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新疆4处唐代戍堡及烽燧遗址上榜,位于库车市的唐代克孜尔尕哈烽燧位列其中。

  唐代克孜尔尕哈烽燧位于库车市城区西北13公里处的却勒塔格山南麓盐水沟沟口的冲击台地上,是目前古丝绸之路北道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据史料记载,克孜尔尕哈烽燧始建于汉宣帝年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2001年,克孜尔尕哈烽燧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认定为长城资源,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烽燧是古代重要的军情报警系统,是当时传递军事信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库车古称龟兹,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沟通南北疆的交通要道,由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一度成为西域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为确保社会稳定和丝路畅通,历代中原王朝在这里修筑了各种军事防御设施,其中烽燧是最重要的设施之一。

  库车境内有22处(座)古代烽燧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是建造时间最早、保存最完好、最具有代表性的古代烽燧遗址,其平面呈长方形,由基底向上逐渐收缩,呈梯形,夯土结构,层厚10—20厘米不等,现存残宽6米,高约13.5米。在顶部有部分木头裸露于外面,其结构属于红柳、芦苇相间的夯土建筑。这座巍峨的古军事建筑历经风雨沧桑,雄姿犹存。

  据了解,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新疆入选的4处分别为:唐代脱西克烽燧、唐代克亚克库都克烽燧、唐代克孜尔尕哈烽燧和唐代麻扎塔格戍堡,它们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