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流失兽首,如何再“聚首”?

2020年12月02日 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12月1日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马首铜像现安放在圆明园正觉寺,国家文物局投资1000多万元对圆明园正觉寺的安保和消防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使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

  马首回归原属地对圆明园有重大意义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 李向阳: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对于圆明园人来讲,它是一个历史性的大事,尤其是我现在就在马首旁边,所以非常激动。马首是第一个从海外归来的重要流失文物,最主要的是它回归了原属地,这是它的最大意义。因为文物只有回到它的原属地,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国际共识也是让文物回到它的原属地。

  圆明园如何保障马首回归之后的安全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 李向阳:为了保障马首回来之后的安全,我们一定要给它安排一个安全的家。在这之前,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政府的主管领导,包括海淀区文旅局一起到圆明园勘察了一些马首回归展陈的地方。首先到了海晏堂,因为那儿还属于遗址状态,就没有选中。另外又选了圆明园现在的博物馆,但博物馆特别陈旧,而且离圆明园外围很近,安全上达不到,所以后来选择了正觉寺。正觉寺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建筑群,像一个回字形,中间的“口”就是现在马首所在的文殊亭,相对来讲这个地方还是比较安全的。我们请了专业机构为它进行安防方面特别的设置,也请了专业团队为它搭建了一个安全的家,所以现在已经具备了马首展陈的条件。

  12月1日以马首回归为中心的展览同步开放 

  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 李向阳:马首回归以后,我们不能让观众光看到马首这一个展品,还要把它回归的心路历程以及马首所在的西洋楼的来历、圆明园的历史文化,同时呈现给大家,要利用这个展览让更多人支持和了解圆明园的历史,也希望圆明园一些流散文物更快回归圆明园。

  马首的展览不会额外增加圆明园门票的价钱。平常来到圆明园有几种票,一种是10块钱的大门门票,还有25元的通票。如果买了10块钱的票,圆明园一共有五个门,其中正觉寺是看马首的门,只要从正觉寺进来,就可以看到马首。

  以后我们要讲好马首回归的故事,也是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大旗,激励更多社会人士,关心支持圆明园流散文物的回归,也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激发更多海外爱国同胞们,呵护中华文化,为文物回归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兽首的理想回归途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博物馆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霍政欣:现在已回归的这7尊兽首,它的回归方式不太相同,但总体上也有近似性,或是通过商业回购方式,或是通过捐赠方式,总体而言,并没有通过法律途径成功追索的。

  这主要是因为圆明园的青铜兽首是在160年前被外国列强劫掠而走的,而当代的国际法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都制定在二战结束以后,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用今天的国际公约去诉及继往,要求当时的劫掠行为得到纠正,所以目前回归的青铜兽首都是通过法律以外的途径来实现回归的。所以目前来看,这也许不是一个理想的途径,却是我们不得不接受或者可具有操作性的途径。

  除了这次回归的马首,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六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但至今,尚有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五尊铜像仍未回家。

  今天,马首铜像正式回归圆明园,也引发了国人对这五件流失文物的挂念。

  国家政策不鼓励高价竞购海外流失文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博物馆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霍政欣:我们可以回过头来看青铜兽首的海外拍卖价格,从上世纪80年代它第一次现身,到2009年最后一次拍卖,中间经过了大概20多年,只不过三、四次的商业拍卖,它的拍卖价格就从最早的1500美元飙涨到最后一次的1400万欧元,20多年间涨了近1万倍,这种价格飙涨确实有可能会对今后的文物回归造成一些障碍。

  现在国家已经明确要求,境内机构不得通过商业拍卖的方式,去竞购海外非法流失的文物,我想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约非法流失文物海外拍卖价格上涨的情况。

  从国家层面上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科学的态度。100多年前列强通过武力劫掠了我们的文物,今天中国人如果用高价再一次把它买回来,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这算是二次伤害,确实没有必要。

  当然,今天国家的政策,仅能够针对一些国有机构具有明确的约束力。对于一些爱国人士,尤其是境外人士,他们这么做,他们的爱国热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从国家政策方面,不鼓励这样的行为。

  文物承载民族情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博物馆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霍政欣:评判一件文物的价值,是一个综合考量的因素,它可能有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等,很多文物也有民族情感的价值,尤其是这些被列强劫掠的文物,不仅对中国而言,对其他曾经的殖民地国家,或半殖民地国家也承载着民族的记忆。

  所以,对于文物,尤其像兽首这样的文物的价值,不仅仅要从文物本身来看,它牵扯着很多民族情感,这也是一种价值。当然我们希望未来承载着中国人民情感的历史上被劫掠的文物,能够陆陆续续走上回家的路。

  其余五件青铜兽首离回家还有多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博物馆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霍政欣:今天早晨我在圆明园参加“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的时候,心情确实很激动,因为160年前兽首惨遭劫掠流失海外,160年后它终于回归原属地,中国人都希望这十二尊青铜兽首能早日回归,有个大团圆。

  但是,目前还剩下的流失海外的五尊兽首,从法律途径追索确实有障碍。

  所以,第一点,希望海外的这些藏家,能感受到青铜兽首对于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能够尊重中国人民的情感,尽早把这些文物捐赠给中国,当然,这是我们的良好的期望。

  另外一方面,也期待着在本领域国际法的演进,能够逐渐向着有利于文物原属国追索历史流失文物的方向发展。

  也许从现在来看还有很多障碍,甚至不切实际,但是人类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能够有纠错的勇气和不断进步的能力。所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能看得更远,我对历史上追溯文物国际法的演进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除了马首,其余已回国的六尊兽首,要让它们“聚首”圆明园吗?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中国博物馆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霍政欣:从追溯海外流失文物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就是能让文物回家,回到中国。

  回到中国以后,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圆明园并不是一个博物馆,只是一个遗址公园,从目前来看,完整摆放七尊兽首,甚至未来有可能是十二尊兽首,圆明园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当下,最重要的是保护它的安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