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双河市九○团职工王世涛——

【改革奋楫者】在团场实现致富梦想

2020年12月02日 11:52   来源:兵团日报

  “我在团场的热土上干事创业,实现了致富梦想,也带动了很多职工群众过上了好日子。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五师双河市九○团职工王世涛说。

  2000年,王世涛从河南老家来到九○团务工。在兵团务工时,王世涛接触最多的就是老职工、老军垦,他们身上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他深受感动。

  “2004年,我拿出积蓄买了1台打药机,当年净赚6万元,这让我看到了兵团农机事业的广阔前景。”王世涛说,“近年来,兵团大面积推广机采棉,我遇上了好的时机和政策,购入了采棉机和大马力机车,我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我也影响和带动了许多团场青年实现了他们的创业致富梦想。”

  2014年,王世涛通过棉花种植、经营农机等,收入达到400万元,带动了10户职工增收致富,还解决了14名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使他们年均收入达到6万元。

  2017年,乘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王世涛的创业梦想插上了翅膀。“全面取消‘五统一’、划分身份地,团场鼓励职工能人牵头创办农工专业合作社,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王世涛说,“于是我牵头与6名机务职工成立了双河市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当年实现农机作业服务土地面积3万余亩,带动非社员职工56人增收。”

  同年,敢闯敢干的王世涛还牵头成立了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入社职工在位于阿拉山口风口前沿的弃耕地上种植了2400余亩枸杞经济林和400余亩配套防风林,想要通过植树造林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枸杞林和防风林成活率在95%以上,预计明年就可以获得收益。”王世涛微笑着说。

  2018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王世涛又牵头成立了双河市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棉花代加工业务,延长产业链、开拓销售市场。“当年,我们合作社实现盈利395.5万元,为364名社员带来200余万元土地之外的收入,实现了合作社发展、社员增收的目标。”王世涛说。

  2019年,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1000余亩红提葡萄,建立了合作社自己的种植基地,并注册了“双河红果”“塔格特”商标,着力打造本地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产品远销广州、深圳、浙江等地的果品交易市场,得到了客商的一致好评。

  “目前,我牵头成立的3个专业合作社入社职工有455人,社员年均增收1.5万元。”说起合作社的发展,王世涛如数家珍。

  在王世涛看来,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更多的职工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希望能把我们的合作社办成师级合作社、兵团级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谈起对未来的期望,王世涛的话语中透露着坚定。(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实习生吴龙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