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准噶尔盆地“东西并进” 新疆油田公司5年累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逾7亿吨

2020年12月02日 1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日电(赵春晖)随着准噶尔盆地东部风险探井康探1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气流,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现为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证实了新疆准噶尔盆地“东西并进”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

  根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这个广袤的盆地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储量7.37亿吨,迈进了新的储量增长高峰期。这为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发建设中的玛湖油田 新华网发 吴小川摄

  “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勘探成果丰硕,相继在玛湖、吉木萨尔页岩油以及南缘等地区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6月,中国石油组建了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集中15家单位优势力量,从方案研究、技术攻关、组织协调、现场实施等方面共同发力,全面加快盆地勘探开发建设进程,促使新疆油田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近日,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进在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富含油气资源的准噶尔盆地将迎来勘探开发“第二春”。

  准噶尔盆地是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最主要的油气勘探开发区域,是中国陆上油气资源最现实的战略接替区之一,油气资源总量达118亿吨。截至2020年11月,这一区域探明石油储量已达31.5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1719亿立方米。

开发建设中的玛湖油田 新华网 茹斯坦摄

  据霍进介绍,目前准噶尔盆地油气综合探明程度为26.6%,仍处于勘探的早中期,潜力巨大。

  尤其是近期康探1井喷出高产工业油气流,标志着这一区域的勘探获历史性突破。这是继发现玛湖10亿吨大油区之后的重大勘探成果,将为中国石油国内原油1亿吨稳产进一步夯实资源基础。

正在试采的康探1井 新华网发 张睿摄

  作为中石油新疆地区油气当量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依托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增储上产实现油田大发展,今年原油产量将突破1320万吨。根据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规划,2025年原油产量预计将达1580万吨,油气当量达到1800万吨,力争突破2000万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供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