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明年将推出九项重点文旅活动

2020年12月02日 16: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凯报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明年,自治区将推出九项体现历史高度、继承革命文化、彰显时代精神的重点文旅活动。

  12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新疆2021年艺术创作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推出九项重点文旅活动,包括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演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新舞剧《张骞》、新疆美术馆开馆展览、“新疆是个好地方”摄影作品展、乘着歌声游新疆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

  据了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将以交响音乐会的形式,组织国内外知名音乐人深入到南北疆进行采风和体验生活,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民族团结的交响乐和民族音乐相融合的交响乐作品。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将以歌曲、舞蹈、情景表演、小品、戏曲、杂技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为载体,通过主题晚会的形式讴歌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目前文旅融合歌舞演艺“新疆是个好地方”已试演完毕,明年计划在新疆人民剧场驻场演出。

  蔡晓荣说,2021年还将举办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舞蹈节自2008年以来成功举办五届,已成为新疆重要文化标识和文化名片。目前,舞蹈节的筹备工作已启动。

  活动具体内容介绍

  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交响音乐会:以交响音乐会的形式讴歌我们党 100 年来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圆祖国梦想的壮志豪情。

  2.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晚会:以歌曲、舞蹈、情景表演、小品、戏曲、杂技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为载体,以主题晚会的形式讴歌我们党的光辉历程,讴歌我们党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3.“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演艺:以新疆各民族的舞蹈语汇为主要元素,通过视频画面和画外音的叙述,通过历史的叙述和现实的表现,描绘新疆壮美秀丽的山川大地,讴歌勤劳热情的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以此构成一台新疆是个好地方的音舞诗画。

  4.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舞蹈节,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重要的主场活动,成为新疆的重要文化标识和文化名片。

  5.大型新舞剧《张骞》:用舞剧的形式弘扬中华文化,让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生动、直观、正确地了解新疆历史,充分挖掘和体现历史人物和故事的当代价值,颂扬家国情怀。

  6.新疆美术馆开馆展览:包括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新疆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名家作品展览、新疆现当代美术文献展、龟兹石窟壁画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华风·乡土情——农民画、年画、剪纸展”、新疆画院建院40周年展览、“新疆是个好地方”美术作品展等九项展览。

  7.“新疆是个好地方”摄影作品展:已经组织了国内外优秀的摄影家深入全疆各地开展采风活动,以新疆大美风光、人文风情、特色美食、优质瓜果,尤其是一个个现代的城镇建筑、工厂车间及热情的各族群众为素材,展现一个魅力无穷、活力四射、欣欣向荣的新疆。

  8.乘着歌声游新疆:借“歌舞之乡”之优势,让游客随“乐”而行,带领游客进行一场神奇的音乐之旅,用更加新鲜的、“投入产出比”相对较高的方式,提高新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促进新疆文化旅游增长。

  9.“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组织全疆各级文艺院团组织一支支文艺小分队赴全疆各地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让基层群众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