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综保区试点“两步申报” 跨境电商进口保税货物通关仅用28秒

2020年12月02日 16: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11月30日,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内一票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跨境电商进口保税电商货物“概要申报”业务,报关单从申报到提货放行整个流程仅用时28秒。

  据悉,这批货物是新疆首票采用“两步申报”方式进口的保税货物。

  当日,乌鲁木齐一家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的报关员靳燕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鼠标点击“两步申报”模块,在填报了汽运车牌号、舱单号等9项信息后,在线完成全流程申报。

  据了解,“两步申报”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口货物采用“两步申报”,不需要向海关一次性递交全部105项“完整申报”项目,只需提供最少9个项目的“概要申报”信息,其余项目在运输工具入境后14天内补全即可。

  乌昌海关所辖乌鲁木齐综保区作为全国“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之一,不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

  “两步申报”推广以来,乌昌海关根据不同货物申报特点及要求,先后对区内企业开展相关培训,“一对一”指导申报流程,帮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针对部分企业由于单证不全无法正常报关问题,还通过电话沟通、现场服务、集中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主动选择“两步申报”模式。

  “‘两步申报’提高了我们货物的通关时效,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靳燕说。

  乌昌海关监管三科科长丛薇介绍,保税电商进口货物通过“两步申报”模式报关后,加快了口岸流转时间、缓解口岸通关压力,也为企业提供了更灵活的通关选择,提高了乌鲁木齐综保区跨境电商货物通关效率,为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供了新路径和经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