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2日 17:30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好“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经验成就,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从今日起,新疆日报推出“权威访谈”专栏,采访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和地州市负责同志。报道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编制“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以凝聚智慧、启发思路。敬请关注。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回眸“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新疆如何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相关部门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和打算?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日前采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扎克·左尔东。

  “十三五”成就前所未有

  扎克·左尔东说,“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坚定朝着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前进。经过艰辛努力,“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得到成功实践,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十三五”前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2017年首次突破万亿元,2019年达到13597.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和经济同步增长,实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11月14日,新疆最后10个贫困县摘帽,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放管服”改革加快实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进出疆”的便捷程度明显提升,“疆内环起来”的网络骨架正在形成,建成了一批现代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紧贴民生推进惠民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安居工程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区所有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动力电,大力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科学规划“十四五”

  扎克·左尔东说,“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及早安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多次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目前,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经过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对接,已形成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扎克·左尔东说,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规划任务的落实落细落地。

  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扎克·左尔东说,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首先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防、治、控、保、稳”工作措施,落实好“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和“四个打通”的要求,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纾困帮扶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努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加快推进肉类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保障“菜篮子”供应。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实施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惠民工程,突出抓好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进一步促进就业,以双创促进就业,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以项目带动就业,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以服务稳定就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推动援疆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倾斜,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煤电油气等能源要素生产调度和供应,加快推进南疆三地州煤改电工程建设,全力保障全区尤其是南疆三地州的煤炭供应。

  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投资在促进增长中的关键性作用。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好专项贷款作用,撬动民间投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指挥协调、工作联动、日常调度、前期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围绕“两新一重”和补短板领域,提早研究谋划、积极协调对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落实新疆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实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完善霍尔果斯、喀什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延续优化“两区”特殊优惠政策。加速推进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创新推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加快制定实施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口岸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集中审批”,深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等方面改革,实现项目审批一网办结。

  扎克·左尔东表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统领,按照即将召开的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高质量修改完善好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石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