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戴口罩勤洗手 个人防护不能少

2020年12月03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苏璐萍报道)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入冬以来,公众在室内活动的时间明显增多,易造成人群聚集和室内通风不良,增加了传染病传播风险。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研究员倪明健提示,冬季疫情防控要突出一个“防”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防护不能少。

  倪明健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重,大多会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可达39度以上,并且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头痛、肌肉酸痛、浑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新冠肺炎和流感症状有相似之处,也会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后期一般会出现呼吸困难等肺炎症状,但全身症状不明显。

  “一般公众很难自主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做好自我隔离,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目前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唯一的办法是核酸检测。”倪明健说,冬季气温较低,病毒存活时间较长,无症状感染者较为隐匿,暴露风险持续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性的防护原则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最有效的措施。

  “我们首推的是戴口罩。”倪明健说,冬季戴口罩可能会对一些公众造成困然,比如戴眼镜再戴口罩镜片会有哈气,但从预防感染新冠病毒这个角度来说,公众还需尽力克服一些不便,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

  最近,国内从冷链和冷冻食品中陆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新冠病毒也已被证实可通过接触感染,勤洗手对公众来说就至关重要。“要避免不带手套直接接触冷冻食品。食品煮熟以后使用,基本没有风险。”倪明健说。

  倪明健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一次,如每隔两小时开窗通风半小时,不必门窗大开,但要给窗户留条缝,保持通风状态。

  “要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配合社区、单位进行必要的核酸检测,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倪明健说,“常态化就是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对新冠病毒保持警惕、心存戒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