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智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12月03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近日,中宣部办公厅作出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公众号的决定。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天山智讯”公众号被评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是新疆惟一获此殊荣的公众号。

“天山智讯”公众号执行团队是一支充满战斗力的年轻队伍。

  “创办‘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的初衷,就是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11月27日,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天山智讯”公众号创始人之一王路博在接受采访时说,“天山智讯”公众号自2017年5月创办以来,作为官方微信公众号,始终秉承“理论宣传的崭新平台,社科普及的重要窗口,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家园”的工作理念,设置了社科要闻、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学术动态、科普活动、社科知识等12个子栏目。截至目前,已发布4000余篇文章,阅读量达50余万人次,粉丝范围也由疆内的14个地州市扩展到全国的153个城市。

每天一大早编辑团队召开例会,从国家级权威媒体精选一些理论文章、重要评论、重要新闻。

  据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静介绍,“我们编辑团队的工作常态,就是每天一大早召开例会,从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国家级权威媒体,精选一些理论文章、重要评论、重要新闻,作为当天转载的内容。同时,策划组织一批原创性稿件,放在专栏或专题里推出”。

  近两年,“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经常向知名专家学者征稿,刊发了一大批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优秀文章,推动形成了“一微”(“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一网”(新疆社会科学网)、“一课题”“四刊(《新疆社科论坛》(维吾尔文版、汉文版、哈萨克文版)、《西部蒙古论坛》)为主要载体的理论宣传平台。

工作之余,团队成员也会有自己的乐趣。

  今年,疫情战疫打响后,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率先推出自治区社科联策划拍摄的《新疆抗击疫情纪实》微视频,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易、搜狐等200多家媒体转载,浏览量达2000多万人次。

  “2020新疆社会科学普及周线上活动”在“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推出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社会反响。“伟大抗疫精神——全国高校‘抗疫情’平面设计主题展”、“社科之夜·经典诵读会”、“乡土中国 小康路上”——新疆与陕西农民画学术交流展、“社科空中讲堂”线上联播、“2020社科书市”等一系列线上活动,特别是“2020年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0年新疆社会科学界青年学者论坛”、“一个都不能少——新疆脱贫攻坚的65个纪实故事”、“明月出天山——书写诗词中的新疆”和“新疆好——油画学术展”等线上展览,让公众在感受“云画展”“云诵读”“云直播”“云学术”别样魅力之时,禁不住感叹:哲学社会科学“潮”起来,也可以“活色生香”。

团队始终秉承“理论宣传的崭新平台,社科普及的重要窗口,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家园”的工作理念。

  “荣誉和压力会让我们更加努力,也将会在未来打造更多属于自己的亮点,展示自己独有的风采。”刘文静说,“天山智讯”微信公众号执行团队将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让马克思主义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图/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