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融媒大连线】冬闲人不闲 农民忙“充电”

2020年12月03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20日,温宿县卫健委驻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村民参加冬季果树修剪技术培训,提高村民果树管理技术。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连线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热依达

  冬日,走进新疆各地农村,只见农牧民们并没有“猫冬”,线上、线下技能培训,田间地头科学管护……农闲人不闲,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自主点单 送学上门

  连线人: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侯靓萱

  “果树修剪要轻剪缓放,去掉大枝解决光照问题……”11月底,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阔依其村,村科技副主任王希银正在庭院果园内讲解果树修剪技术,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互动请教技术难题。

  温宿县推出“群众自主点单、党组织派单、师资力量领单、按需组织施教”的一体化培训模式。由党员、村级后备力量、普通群众等自主“点单”,村“两委”会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同一培训需求人员进行整合,按需向专业对口的师资力量“派单”,专兼职授课人员“领单”备课,送学上门。

  在授课形式上,不再是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做主讲,而是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支教老师、致富能手、“四老”人员等各支力量均纳入师资库,邀请县乡技术人员、医疗工作者、律师、结亲干部等作为特邀讲师,以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有奖竞答等形式因人施教。政策法规、国家通用语言、种植养殖技术等常规性培训由村里自行组织授课,烹饪、美发等特色培训协调县乡行业主管部门送学入户,电子商务、健康讲座等专题培训以播放远程教育片、视频连线互动等形式进行。

  “村里订制了个性化学习课程,大家可根据个人需求下单‘点餐’,学什么内容自己说了算,普通话、种植养殖技术、法律法规等内容应有尽有!”阔依其村村民赛迪力·派孜尔感慨地说。

11月23日,裕民县畜牧兽医局驻江格斯乡牧业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木拉提·吾斯潘(右)为村民讲解牲畜养殖技术。杨化光摄

  线上线下 多点发力

  连线人:富蕴县融媒体中心 杨强

  12月1日,富蕴县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室外寒风凛冽,村民波拉提家的牛羊育肥暖圈内却温暖如春,牛羊长得膘肥体壮,正悠闲自得地嚼着青贮饲料。

  波拉提边撒草料边介绍:“以前一到冬天,只简单给牛羊喂点草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大力推行暖圈育肥牛羊养殖方式,一天要给牛羊科学喂养两三次。现在牛羊养殖周期短了,产肉率高了,利润也高了。”

  “以前一到冬天就没事干,妇女在一起不是张家长就是李家短,男人们经常喝酒打牌。现在再也见不到这样的景象了,人们都在忙着赚钱呢!”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介绍道。

  “今天,我们要收看的节目是育肥牛羊科学养殖和管理,希望在座的村民把手机调到静音。”在吐尔洪乡拜依格托别村的远程教育学习室里,大学生村干部阿山古丽打开远程教育网页,对前来学习的20多位村民说。

  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各类学习教育资源,及时为村民提供种植养殖技术、发布市场信息等。现已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余场次,利用远程教育播放生产技术类节目20余场次。

  就近就地 培训多样

  连线人:和硕融媒体中心 龚其克加甫 排孜丽耶·吐尔洪

  近日,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冬季庭院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如期开课。

  培训班讲师用生动翔实的事例,就精准扶贫政策、牛羊养殖、冬小麦管理和庭院种植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向村民们进行讲解,授课内容紧贴实际,简单易学。互动环节调动了村民参与培训学习的热情,达到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新塔热村村民马金莲说:“通过培训,我知道了如何养好西门塔尔牛和发展庭院经济方面的知识,对以后更好更快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

  冬闲时节,和硕县各乡镇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种养技术为出发点,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新塔热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干事艾仁且热表示:“新塔热乡土地流转以后,让农民从土地中解脱出来发展多元化庭院经济,是我们力促农牧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今天的培训,可以看出村民对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很高。今后,我们会利用冬闲时间,总结经验,引导、帮助农牧民学好种植养殖技术,更好地发展多元化的庭院经济。”

  据了解,和硕县各乡镇为了让农牧民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采取邀请农牧业技术员、村干部为村民讲解科学种植、养殖技术,让种植养殖大户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化农牧民技能培训。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学习掌握农业科技、致富信息等,为来年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