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迎风斗寒施工忙

——天山南北交通建设冬日“加速跑”

2020年12月03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30日,建设者在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县道分离式立体交叉桥施工现场施工。入冬后,施工人员仍然坚守一线,抢抓工期,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艾则孜·沙木沙克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1月27日上午,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一片忙碌,钢筋加工厂内,工人们操控机床加工一根根钢筋;隧道内,工人们有的在加固刚挖开的山体,有的在搬运施工材料。

  天气渐冷,然而在天山南北多个交通建设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克服严寒影响,掀起冬季施工热潮,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多个项目加紧推进

  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在抓紧施工。11月27日下午,随着架桥机将最后一片重达134.3吨的T梁吊装在若克雅特大桥桥墩支撑垫石上,和若铁路全线最高特大桥架梁施工完成。

  同时,随着铺轨机不停工作,和若铁路一段段铁轨不断向前延伸。“我们各种机器齐上阵,抓紧施工,争取和若铁路早日完工。”中铁十四局和若铁路PJS2标项目部负责人张刚说。

  自2020年5月全线铺轨以来,和若铁路已完成230余公里的钢轨铺设,预计到明年9月底将完成全线铺轨任务。

  与此同时,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也施工不辍。

  S21阿乌高速是自治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按照施工计划,明年要完工。今年的疫情影响了施工进度,具备施工条件后,建设者们憋着一股劲,不分昼夜抢工期,终于在近日实现路基贯通。

  S21阿乌高速各建设单位有的在保温大棚里制作预制品,有的在铺设草方格用以防风固沙,有的在路基旁推土加固路基。在第八标段拌合站内,施工人员把加热后的温水注入搅拌机内搅拌混凝土,一辆罐车把搅拌好的混凝土拉运出去。“天气冷了,路面上的活没法干,我们就创造条件干些能干的活,比如多制作一些预制品,以减轻明年的施工压力。”该标段副经理路国栋说。

  乌尉高速公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地处高海拔、高寒地带的天山胜利隧道早就做好了冬季施工的准备,各作业区有序施工,似乎并未受到严寒的影响。“我们不仅要冬季施工,还要加紧施工抢工期,争取项目早日完工。”乌尉高速第五标段总工程师黄登侠说。

  科学施工质量为上

  天气寒冷,是否会影响工程质量?

  “冬季施工能够抢回工期,但绝不是胡干、蛮干,而是科学施工。”张刚说。施工时要查看当地天气资料,根据查阅且末、民丰历史天气,每天12—18时为气温较高时段,这个时段适宜施工,因此,施工人员统一在气温较高时开展支座灌浆作业。

  张刚说,在冬季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轨枕锚栓孔易受潮甚至里面存有积雪冰块,在风沙天气锚栓孔里积满细沙,为保证锚固质量,必须把锚栓孔清理干净,如有潮湿情况需用柴油喷灯烤干再进行锚固作业。“冬季施工,这些小细节必须留意,否则肯定会影响工程质量。”他说。

  冬季施工时,建设人员会用混凝土制作一些预制品。预制品制作出来后,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养生,即预制品在适宜的温度、湿度环境内放置一定的时间,确保预制品的硬度达到标准。

  在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黄登侠带记者走进预制厂蒸汽养生室,指着顶部的感应探头说:“它们专门监测养生室的湿度、温度数值,一旦数值达不到要求,马上就会发出警报。”

  “保证质量是第一位的。”黄登侠说,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有技术人员、质检工程师、监理等人员全方位管控,确保所有施工“不掉链子”。

  完备措施护航施工

  越来越常态化的冬季施工,靠的是完备的保障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暖。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G575哈密至巴里坤公路项目地处山区,降温较早。在其控制性工程东天山隧道外,混凝土拌合站、料仓、钢结构加工中心等已采用保温大棚保暖,避免热量流失。隧道内,冬季施工分流式升温系统将暖风锅炉的暖风通道与通风管道连接,使工作区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实现隧道洞内温度可控。

  “还没入冬我们就做好了冬季施工方案,保暖工作是方案中的重点,施工场地、车辆、人员等都要有足够的保暖措施。”土建工程第一标段负责人官黎明说。

  在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细致的保暖措施也随处可见。走进隧道旁的预制厂内,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墙壁四周每隔三四米装有一组暖气片,伸手放在暖气片上明显是烫的,墙壁上一支温度计显示当下室内温度为10摄氏度。

  黄登侠说,进入10月,项目部已在多处安装电锅炉,并在工作和生活区装有暖气片取暖,施工现场全部封闭施工,没有露天作业。

  前些年,受大型机械设备少、技术条件滞后等原因影响,我区重点项目冬季施工范围有限。如今,随着科技含量更高的大型设备越来越多地用于项目建设,冬季施工的难度进一步降低。

  在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中导洞内,一辆280多米长的隧道掘进机在卖力掘进,施工人员在掘进机“肚子”里进进出出忙碌施工。“这台机器让我们冬季施工轻松了许多。”黄登侠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