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

2020年12月0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部 胡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的亲切关怀,把党对劳模精神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我们要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见贤思齐、向先进模范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激励各族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刻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劳动者的亲切关怀,把党对劳模精神的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我们要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见贤思齐、向先进模范学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一、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

  爱国主义是人们在国家发展与变迁的历史中呈现出的对自己祖国深厚的情感,是一个民族团结和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起着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劳动模范是在革命战争时期发展生产和经济的实践中形成的,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显现出为祖国发展而拼搏和奉献的主人翁精神。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劳动模范以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投入到国家建设之中,成为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新疆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不顾个人安危、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救治病人的医务人员;有以身作则、埋头苦干、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带头人;有维护社会稳定、保卫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公安民警;有长年默默奉献在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有依靠勤劳双手带头致富的普通农牧民;有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无私奉献的“访惠聚”驻村干部;也有教育科研领域的技术革新能手和领头雁。尽管他们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每个人光荣的奋斗历程都鲜明体现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价值立场,生动阐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我们就能激发出强烈的爱国热情,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汇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劳模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每个时期的劳模,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劳模精神是我们党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火热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劳动生产实践中所孕育并弘扬的时代精神。它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劳动生产实践为基础,是对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也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通过改革创新的生产劳动实践对时代精神内涵的深化。实践在不断发展,劳模精神也与时俱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向劳动者发出了时代号召,“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深刻阐明了劳模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日的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新疆各族劳动人民的共同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引领我们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才能以奋斗成就梦想,在劳动创造中开创未来。

  三、劳模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他们身上承载和彰显的劳模精神发挥着引领作用。最是精神能动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现人民幸福的梦想,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实现国家富强的梦想,需要弘扬劳模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更需要发扬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劳模精神,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汇聚强大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在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就是要继续发挥劳动模范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精神标杆示范作用,激励全体劳动者自觉将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让劳动光荣与创造伟大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于新疆而言,全国劳动模范艾热提·吾买尔江、王建军、阿曼吐尔·依沙木丁、郭旭光、李边区……全国先进工作者伊小军、刘丰彩、依明江·吐来克、麦麦提库尔班·麦合木提……这些闪光的名字背后,都有感人的先进事迹,他们是全区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广大劳动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进取意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榜样。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积极投身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火热实践中,在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成就自我,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