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近40年民警忆乌鲁木齐交通变化

2020年12月03日 12: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2日,在城南往事怀旧主题美食街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李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宣传安全文明出行常识。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彭芳 蒋晓摄影报道)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交警在位于乌鲁木齐黄河路七一购物中心五楼的城南往事美食街举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看到一个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街区场景,从警近40年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李伟感慨地说:“选在这里,是因为这里的老街区、地标能勾起我们太多的回忆……”

  “从前我们巡逻都靠步行,只有处理事故的交警才有辆自行车用来快速出警。路口执勤的民警看到有车来的时候,才手控调成绿灯,那一辆车过去后,出岗楼到对面的门市部倒杯水回来,都没再来一辆车。”说着李伟笑了:“看看现在,别说大十字、友好路、光明路这样的主干道,就连当年没路、没车、没人的城北都是车水马龙,路口的红绿灯全是智能的,LED显示屏的启用,也让路口的屏显待驶区在高峰时能更快引导车辆通过,交警则负责处理突发的事故、故障车等状况。全智能的交通管理系统让城市通行步步提速。”

  12月2日,在七一购物中心城南往事美食街,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李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宣传安全文明出行常识。

  上世纪90年代初,司机在乌鲁木齐各大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那时马路上除了公交车就是单位公车,部分司机往往看到没车就一脚油门,事故、违法交通行为时有发生。”

  李伟说,2000年,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达13万辆,城区不断扩大,公共交通也在快速发展。自2010年起,乌鲁木齐的交通网络飞速发展,而交管科技设备也开始快速发展。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不仅表现在智能信号灯上,还有可视化智慧调度、快速化警情处置、智能化灯控配时、多元化交通诱导、同步化预警研判的指挥交通管理新模式,现代化的智能交通系统正在取代执勤、执法全靠人力的过去,也让越来越多的交通参与者受益于智能交通系统的便利。

  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在乌鲁木齐最大的体现就是,礼让行人。现在在斑马线前、路口转弯处、人流密集的道路沿线,礼让行人已成为越来越多驾驶人文明行车的习惯。

  李伟说:“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提前减速,遏制险情,这是我们每一位交警的初衷。在智能交通服务于每位交通参与者的同时,当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知危险会避险,大家都会因安全文明出行而受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