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刚走为何又飘起雪花

2020年12月03日 12: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前一场大雪结束后,乌鲁木齐城区迎来短暂晴天,不过随着大雾逐渐由城北蔓延至城南,12月2日起城区又开始飘起雪花。

  有市民发出疑问,为何天气预报里没报有雪,这雪就洋洋洒洒飘下来了?这是前一场降雪的延续,还是又有一场冷空气到来?

  对此,市气象台台长贾健介绍,2日的降雪并不是由冷空气带来的系统性降雪,它的出现和这几天的大雾天气有直接关系,也叫做阴雪或者雾雪。

  贾健说,11月29日至30日首府出现入冬以来最强降雪过程,城区新增积雪普遍超过10厘米。降雪结束后气温并未立即下降,城区气温普遍在-5℃以内,使得近地面湿度较大。在城北,11月30日出现了入冬首场大雾,能见度一度不足200米。12月1日夜间起到2日,随着逆温层的进一步增强,城南也出现今年以来首场大雾过程,市气象台于1日22时22分发布了今冬首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到2日夜间,整个城区普遍出现大雾过程,最小能见度一度仅有100米左右,对交通运输带来一定影响。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2日起气温开始迅速下降,当日白天城区气温普遍在-10℃以下,最低气温-13℃。

  贾健解释,随着气温下降,雾气中悬浮的小雾滴不断凝结成为雪花飘落下来,这就是雾雪。与系统性降雪不同,由于近地面自身的水汽有限,雾雪的降雪量也不会很大,会根据空气湿度和气温的变化时大时小。2日白天到傍晚,城南降雪量在1毫米以内,城北米东区则没有出现有效降水。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受逆温层影响,未来三天城区仍将维持阴雾天气,并伴随阵雪,气温-8℃到-12℃。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城区的阴雾和阵雪天气对交通运输有一定影响,驾车需减速慢行。此外,3日到4日南郊将出现7到8级的东南大风,有可能出现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风吹雪天气,相关部门和公众需提前防范。

  从全疆来看,未来两天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和昌吉州等地有阴雪或阴雾天气。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昌吉州东部的风口偏东阵风较大,需防范阴雾阴雪、大风及局地风吹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