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孜完古丽·达吾提:用真心真情做好“政策使者”

2020年12月03日 15:40   来源:天山网

热孜完古丽·达吾提(右)给村民讲解政策。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11月23日,天还没亮,热孜完古丽·达吾提便早早起床,坐在桌前研究起前一天已看了不下10遍的宣讲稿,当天上午有一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线上宣讲,她希望把这堂课讲得既生动又透彻。

  热孜完古丽是莎车县理论宣讲员,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各项政策,撰写宣讲稿件,投入一场又一场宣讲,是她的日常工作。

  不久前她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获得荣誉的她并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她说:“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我要当一名‘政策使者’,将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里。”

  讲好小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讲清大道理,用思想传递能量,使理论宣讲生动活泼接“地气”,3年来这一直是热孜完古丽的追求。亲切的宣讲方式让她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理论宣讲员。这些年来,她以集中宣讲、面对面宣讲、入户宣讲等方式完成理论宣讲1000余场次,宣讲覆盖25万余人(次),为莎车县的理论宣传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入理论学习,收获快速成长

  46岁的热孜完古丽觉得自己很幸运,半辈子从事了两种职业,都是她喜欢的。2017年之前,她在莎车县塔尕其镇中学当老师,2017年之后,她成为莎车县县委宣讲团的专职宣讲员。“二者都是传递思想和知识,区别在于当宣讲员,要面对大量普通群众,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方法。”

  理论宣讲员是党的“政策使者”,是国家政策的“翻译官”,热孜完古丽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为了让群众听得明白,爱听,她重新当起了“学生”。学习历史,对理论、政策、会议精神等进行梳理,坚持撰写读书笔记和宣讲心得,3年来,她光笔记本就用了厚厚几大本。

  每次宣讲前她都会努力吃透课题实质精髓,把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变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她只要有空,就反复琢磨,除了将表达方式变得口语化,还会对着镜子练习演讲技巧。“声音要大,站姿端正、手上的动作不能太大等等。”她说。

  为了提高宣讲水平,她还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类理论教研活动,经常和同事们一起讨论、研究宣讲要点和方法,向有经验的老宣讲员请教,力求宣讲环节、讲稿能够尽善尽美。

  “这样的学习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热孜完古丽说,学习让她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让她感受到了作为宣讲员的责任和价值。

  宣讲通俗易懂,群众喜欢听讲

  热孜完古丽参加理论宣讲工作以来,主动申请担负基层单位、乡镇、村(社区)等边远地方的宣讲重任。“乡亲们都特别喜欢听热孜完古丽老师讲课,每次就像和邻居拉家常,不仅听得明白还生动有趣。只要她来村里,课堂的‘上座率’就能达到100%!”一位听过她宣讲的村民说。

  问及她的“宣讲秘诀”,她笑了:“哪有啥秘诀,我只不过和乡亲们家常聊得多,对他们了解得多。”及时掌握农村发生的大小事,了解群众的思想状态,她把自己在实践中了解到的情况,融入宣讲稿件中,做到对“症”下“药”。

  与群众互动,是她在宣讲中特别看重的。用幽默的言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是她宣讲的一个特点。一次扶贫政策宣讲中讲到有些群众缺乏主动性,她创作了一个小剧本,宣讲时邀请两位小伙子演给大家看,让大家在笑声中明白道理。

  3年以来,热孜完古丽从一名宣讲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理论宣讲老兵,在做好宣讲的同时,她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宣讲和专题培训机会,手把手培养、教授乡村各级宣讲员100余人、致富带头人宣讲员40多名,为丰富和巩固农村宣讲人才队伍做出了贡献。

  “我是莎车理论宣讲队伍中的平凡一员,也想成为群众的知心人,今后将继续用真心真情把来自党和国家的美好‘种子’种进群众心里。”热孜完古丽说。(图片由莎车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