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对话“雪地策马”女县长:不想当网红 只想让更多人认识昭苏

2020年12月03日 15:3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谭朕)天山脚下,有人身披一袭红斗篷,在茫茫雪原上纵马奔腾……你能把这样的场面和副县长联系起来吗?这几天,新疆伊犁昭苏县女副县长贺娇龙雪地策马为当地旅游项目代言的视频在网上火了,网友纷纷点赞她的飒爽英姿。

  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这位女县长却告诉自己要冷静下来。她说,自己并不想当网红,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她的视频认识美丽的昭苏,让昭苏县成全国“网红”打卡地,从而助力昭苏的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受访者供图

  昭苏自西汉时期养马至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天马的故乡”。谈及在马背上的飒爽英姿,从小就跟马打交道的贺娇龙说,骑马对于昭苏人来说不是难事。“从小家里面也有养马,在记忆当中跟着父亲骑过马。我们昭苏的牧民家家户户都养马,马就像他们另外一个孩子一样,他们非常喜欢马。”

  而走红则完全在这位女副县长意料之外。她说,自己上马拍摄骑马宣传视频只是个无心插柳之举。“这次骑马的视频是新疆来了两个骑马的爱好者,他们在抖音上宣传影响力很大的,我就想把他们请来给我们县里做宣传。当时他们在那拍,他们知道我也会骑马,就召唤我,我说工作特别忙,但是他们那么热情,我就去了,是在我们县文工团挑的衣服。片子出来以后,转载的人特别多,一下就在全网爆火了。”

  贺娇龙说,现在大家对内容为正能量的视频更加喜欢了,于是他们这样一个祖国西边的边境县城一下子就拥有了很高的流量热度。但是,面对流量和热度,她却要“冷处理”。她说:“首先我自己要冷静下来,我要很清楚我是个公职人员,我并不想当什么网红县长。我只想昭苏变成网红打卡县。我的价值就是凭我的努力,让全国人民知道了新疆有一个昭苏县。”

贺娇龙发布的宣传视频

贺娇龙发布的宣传视频

贺娇龙发布的宣传视频

  昨天晚上,一场昭苏推介直播在牧民高亢嘹亮的歌声之中落下帷幕。走红之后,贺娇龙的每次直播都能吸引上万人观看。

  其实,在走红之前,这位女县长就已经在为昭苏代言。今年5月,为了解决疫情造成的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县里决定在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帮助企业和农户带货,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贺娇龙就认领了担任带货主播的任务。她说:“比如粉条厂,它是为了解决老百姓卖土豆难的问题,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的问题,它是土豆从地头到餐桌这样一个过程,每个环节都有人在里面实现就业。这个企业如果今年我要不带货,他们可能就倒闭了,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活了,因为他的土豆粉品质非常好,只是信息不对等。”

  现在贺娇龙的抖音平台已经有超过八十万粉丝,从5月份到现在累计直播140多场,极大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销售额已经超过1500多万。直播间的打赏收入也已经突破百万元,而这些打赏收入全部用于公益用途。贺娇龙表示:“所有的音浪收入用于公益事业和慈善,主要关心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儿童和贫困老人。我直播间的这些粉丝就是我公益团队的成员,他们把爱给了我,我把它传递下去。”

  与四川理塘一样,现在昭苏有了极大的关注度。如何用好这部分网络流量资源,昭苏县和贺娇龙已经有了打算。贺娇龙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我们县委和政府委托我做的抖音平台,我们要把它利用好,毕竟流量来之不易,虽然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来的,但是我们要想办法让流量资源实实在在沉淀下来,让它变成我们高速经济发展无形的资产,推动昭苏四大产业发展,让流量能够普及和汇集到这些农产企业和旅游从业者,我觉得这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

受访者供图

  现在,亲自上阵吆喝、带货的地方官员并不少见,借助网络平台,能够快速提升当地和当地农产品知名度,加之百姓对父母官有天然的信任感,代言效果自然不会差。我们也希望这些地方搞好服务、把关质量,把一时的关注度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口碑,让“雪地上策马”的旅游业能跑更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