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泰尤纳斯首秀,已与全队产生“化学反应”

2020年12月03日 17: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2月2日晚的哈德森让新疆飞虎将士们格外紧张,他在第二阶段两分钟的时间内,连续命中3记三分球,浇灭了新疆飞虎一度燃起的激情。不过从第三节开始,飞虎外线攻击群曾令旭、唐才育、齐麟、刘力鹏、于德豪齐发威,让比赛很快失去悬念。最终,新疆队以111:94战胜山东队,终结对手6连胜。曾令旭也用他加盟新疆男篮之后的首个得分30+,为儿子的生日送上最好的礼物。

  这场胜利对于本赛季的新疆队而言,是一场非典型性胜利,球队凭借的不是内线的优势,而是外线的高命中率集体开花。这一切都要感谢莫泰尤纳斯的润滑剂作用。

  山东队是一个可以很好检验球队训练水准的对手,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此前的6连胜,作为一支能战胜辽宁队的球队,他们有着很好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赛前,这场比赛也被CBA官方定义为“硬碰硬”的“黄金焦点战”。在防守端,场均得分106分的山东队对本赛季场均失分102分的新疆队无疑是一次考验。而在进攻端,新疆队还需要时间磨合,面对山东队这样一支攻击力强大、防守中上水平的球队,也来得恰到好处。

  从比赛进程和最终的比赛结果来看,14次失误的新疆队,并不能算不默契,比赛的细节也反映出球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全队31次助攻,46%的三分球命中率,60%的投篮命中率,也反映出飞虎有待提升的默契度杀伤力十分可观。未来的那支飞虎,才是更值得期待和欣喜的。

  莫泰尤纳斯的首秀,交上12分、12个篮板、5次助攻、3次盖帽的成绩单。若只论数据难说及格,二分球36%的命中率和20%的罚篮命中率,也反映出这位久疏战阵的前NBA球员,还远未到达最佳状态。但是,他在攻防两端的贡献,给予球队很大帮助。同样,球队内线大闸周琦,尽管只有12分、11个篮板、4次助攻、2次盖帽的表现。但是两人在防守层面给与球队巨大的帮助,在进攻端球的运转,妙传助攻都做得很出色,全队能有31次助攻,56%的投篮命中率,以及一场17分的大胜,是两人对球队贡献最直接的体现。

  此役, 擅长打团队篮球的曾令旭就是新疆双塔体系的最直接受益者,在上半场拿下11分并且投中3记三分球的曾令旭,下半场持续高命中率的表现。第三节,在曾令旭的带领下,新疆队外线突破、快攻、三分火力全开。本场比赛,曾令旭贡献30分、7次助攻、2次抢断、5个篮板,这也是他加盟新疆男篮之后的首个得分30+。此外,唐才育也有22分、2次助攻、3次抢断的优异表现。齐麟、刘力鹏联手拿下17分,热甫卡提江和于德豪拿下16分,令人赞叹的是,这两人都打出了100%的命中率。

  面对新疆队的双塔,山东队不得不采用包夹和协防,拥有一手妙传的莫泰尤纳斯,不但和周琦有了连线,和其他队友也有了很多接应和串联。新疆双塔不仅仅在防守端贡献23个篮板5记大帽,在进攻端凭借火力吸引和及时分球,激活了全队。

  于德豪的9次助攻位居全队之首,他和曾令旭、周琦、莫泰尤纳斯联手贡献了26次助攻。这样一支拥有四位擅长传球球员的球队,进攻变得十分容易。

  “经过两周的窗口期,球队近期的训练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周琦和莫泰尤纳斯与全队产生了一些化学反应。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今后球队能做得更好。这场胜利是全队的胜利,是大家不懈努力换来的,最后,祝曾令旭的儿子生日快乐。”阿的江赛后说道。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新疆队的14次失误,和山东队的10次失误相比,还有差距。如何降低失误,是在近一个月与辽宁队、吉林队(2场)、广东队(2场)的五场对话之前,对这支年轻队伍的一个重要要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