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为普氏野马制作营养餐应对寒冬

2020年12月03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圈养野马在吃冬季营养餐。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3日电(记者杜刚、郭燕)几天前一场大雪降临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这里的温度降低至零下12℃左右,生活于此的97匹世界唯一野生马种——普氏野马享受到特殊的冬季营养餐。

  这97匹野马为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所圈养。中心主任杨建明介绍,为促进野马健康发育,保证野马安全越冬,中心今年储备了400多吨草料,其中苜蓿401吨、湖草10吨、玉米22吨、胡萝卜24吨、大麦4.5吨、麸皮1.35吨。特别是胡萝卜和玉米等精饲草料,可以保障野马冬季的营养需求和来年春季的繁殖需求。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圈养野马在吃冬季营养餐。

  洗切好的胡萝卜片拌上玉米粉,是野马最喜欢的冬季“料理”。当饲养员把饲料洒在槽里和雪地上时,野马争先恐后地抢食起来。今年新生的8匹野马宝宝第一次吃到精饲草料,胃口显得格外好。

  季节变化和野马生长阶段决定了野马的食谱。夏季高温期间,工作人员给野马投喂西瓜进行防暑;野马繁殖期间,怀孕野马和参加配种野马能吃到鸡蛋、大麦、麸皮等营养品,“我们尽量做到饲草料多样化,四季食谱不重样。”杨建明说。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的圈养野马在吃冬季营养餐。

  普氏野马是拥有6000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余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普氏野马曾在原生地准噶尔盆地消失。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缘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野马重新引入、繁殖和野放研究,是世界上野马数量最多的野马繁殖基地。目前,中心野马达481匹,其中野放种群267匹、半散放种群117匹、圈养种群97匹。

  如今,一些放归野外的野马已经完全适应野外生存环境,在冬季也不需要人工投喂饲草料。但圈养和半散放的野马,以及部分野放野马仍需要人工投放饲料来度过寒冬。(图片由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