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2月03日 18: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2月2日,国新办举行财税支持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财政部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安排专项扶贫方面,2016-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亿元,2020年达1461亿元,发挥了精准扶贫资金主渠道作用。今年一次性安排综合性财力补助资金300亿元,支持补齐挂牌督战地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支持行业扶贫方面,在分配农业、水利、生态、交通、教育等行业转移支付时,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推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问题。拓宽资金渠道方面,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筹资1896亿元,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引导社会帮扶方面,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投放扶贫小额信贷6000多亿元。同时,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二是投入精准性显著提高。一方面,重点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支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加大健康扶贫投入,支持贫困人口参保,提高报销待遇,实现医疗保障托底;加大对重点对象的倾斜支持,提高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支持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2019年以来共安排39.6亿元,完成约10万处工程维修养护。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地区的支持。2018-2020年共安排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增量资金2800多亿元,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优化政策供给,创新政策举措,不断提高财政支持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通过放权改革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自主权,支持其盘活存量和用好增量,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探索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立足优势产业选好项目,加强风险防范和优先保障贫困户利益,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搭建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预算单位预留一定比例采购份额,用于采购832个贫困县的农产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

  四是资金安全性进一步加强。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实施扶贫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示,探索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抓实抓细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扶贫资金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扶贫资金的安全性稳步提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