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

2020年12月04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十三五”时期,新疆的工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十四五”时期新疆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该怎么走?面对新挑战新问题,新疆工业如何才能更好地补短板、强弱项?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尼加提·司马义。

  “十三五”新疆工业大踏步前进

  “‘十三五’期间,新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尼加提·司马义说。

  尼加提·司马义介绍,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初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电力工业、有色金属、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钢铁建材、现代煤化工等产业为支柱、门类较为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批龙头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一批重点产品的生产规模进入全国前列。2019年,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648.1亿元,比2014年规上工业增加值3151.3亿元增长15.7%。同时,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推动油气化工产业不断取得突破,形成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三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2019年,新疆油气当量达到5492万吨,占全国的16.65%,稳居全国第三位。实施“疆电东送”以来,累计向全国19个省(区、市)外送电量2545亿千瓦时。

  尼加提·司马义说,“十三五”时期,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推动南疆纺织服装产业从小到大快速成长,吸引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企业落户南疆,全疆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2676家,新增就业60万人,棉纺纱锭产能达到2000万吨,占全国产能16.6%。电子产品组装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探索出“园区总部基地+乡村卫星工厂+农户扶贫车间”的生产模式,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从2017年20余家企业带动就业近万人,发展到目前的140余家企业,带动4万多人就业。

  “十三五”时期,新疆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达到36.4万家,企业数量年均增长28.3%,中小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到40%。推动中欧班列的开行线路和开行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10月底,新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040多列,年均增长率182.1%,带动新疆产品向西扩大出口,新疆“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强基础”“补短板”“加长板”“抢布局”

  尼加提·司马义认为,做好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这篇大文章,要围绕着力解决目前新疆工业和信息化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系统推进传统产业“强基础”、战略产业“补短板”、优势产业“加长板”、未来产业“抢布局”四大任务,加快培育壮大我区优势产业,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要继续实施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工程和智能化数字升级,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输变电、风电装备等一批优势特色先进装备制造业,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继续加大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推进产业链向服装、家纺、针织等终端产业延伸,提高新疆棉花就地转化率,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聚焦我区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打好产业链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扎实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努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我们将抓住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机遇,以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导向,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尼加提·司马义强调,加快推广社会化5G应用创新,深化5G+智慧政务、平安新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融合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立足生态优先,大力促进绿色发展。培育绿色园区、建设绿色工厂、研发绿色产品,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并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坚持东引西进、东联西出,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与内地省市战略合作,优化中欧班列开行线路,提升班列开行质量,带动新疆企业、产品走出去。

  更好发挥“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

  今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自治区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稳定运营。尼加提·司马义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新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累计受益资金达1035.9亿元。同时,各地各部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扩大有效招商引资,探索建立以商引商招商机制,提高工业经济整体效益和水平。

  1—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5%,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3位。10月当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11位。

  新疆“十四五”工业发展蓝图如何制定?尼加提·司马义介绍,工信厅成立了工作专班,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自治区产业布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十四五”发展规划2个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初稿;由工信厅牵头编制的馕产业、葡萄酒产业、肉类加工产业、林果加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等12个特色优势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按要求编制完成,形成送审稿。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继续做好各项规划的修改完善工作,将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新要求贯穿规划始终,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指标,研究细化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更好发挥‘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地。”尼加提·司马义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