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在京完工

2020年12月04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张骁)记者3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已在京完工,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

  这是12月2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宫智晨介绍,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位于北京顺义区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园内,由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以及综合楼(运动员公寓、餐厅和医疗康复、科研及教育培训用房)三部分组成。

  这是12月2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综合楼运动员公寓内的无障碍卫生间。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业主单位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工程环境部部长赵根祥介绍,项目从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与冬残奥会会徽“飞跃”中汲取设计灵感,远观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和轮椅冰壶训练馆楼体造型,犹如振翅欲飞的雪白翅膀。项目共设置两块30米×60米冰面,目前均完成制冰,国家残疾人冰壶队将入驻训练。

  这是12月2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无障碍协调处处长彭四田介绍,项目参照国内无障碍设施及国际残奥委会相关要求的最高标准设计建造。地面采用无高差全平面设计,所有墙面阳角均做抹弧处理,电梯、扶手、卫生间、运动员公寓等设施和用房按照残疾人使用特点配备人性化实用功能。

  据悉,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将为国家残疾人运动队备战北京冬残奥会提供综合保障服务,赛后可承接运动赛事、教学任务,大力发展残健融合项目,提升场馆综合利用能力。项目两座训练馆将通过“冰旱转换”变身多功能场地,开展球类运动、文化演出、商业推广互动等。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