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一朵云”加速迭代

2020年12月04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石榴云(以下简称石榴云平台)是自治区实现宣传工作“全疆一张网、全疆一朵云”的重要平台,为全疆各级各类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基础资源和技术支撑。石榴云平台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建设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总体设计,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负责建设。目前,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和全疆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均已入驻石榴云平台开展融合生产。

  “1+85+N”运作体系

  石榴云平台打造3个“1+85+N”运作体系(“1”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85”指自治区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N”代表入驻的其他媒体或政企机构):

  一是“1+85+N”超级编辑部。提供一体化采编业务系统、大数据分析工具、人工智能工具和共享稿库,支持联合策划、联合报道、联合运营,全面提升媒体生产能力和传播效率;

  二是“1+85+N”客户端矩阵。自治区级客户端石榴云和“好地方”系列县级客户端,既独立运作又可内容共享,实现重点内容全矩阵发布、运营活动全矩阵推广,协同作战放大传播影响力;

  三是“1+85+N”政务服务入口。对接各类党政部门技术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服务中心”。

  一体赋能推动融合

  近一年来,石榴云平台小步快走、加速迭代,建成媒体服务系统、宣传管理系统、运营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移动客户端系统、综合服务系统、即时通信系统、计算服务、生产支撑工具、智能支撑工具等十大系统,为全区媒体融合发展一体赋能。

  实现流程一体化,采编人员通过石榴云全渠道融合生产,后台就能完成文字、图片、音视频、H5等多媒体内容的编辑处理,一键分发到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抖音号等不同渠道。

  生产智能化,石榴云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嵌入采编业务全流程,通过人机协作方式实现智能策划、智能编辑和智能审核,提升媒体生产效率和内容质量。

  数据资产化,依托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石榴云提供支撑“策划、采集、编辑、审核、发布、考评、管理、追踪”全流程的智能化工具集,同时可对各环节产生的数据实现管理挖掘。

  依托石榴云平台,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和全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了内容、技术、终端、管理的共融互通,构建起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下一步,石榴云平台将引入5G、区块链、多语种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接入更多服务资源,以技术驱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新疆日报记者栾长缨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