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城市文化综合体迎来发展“新风口”

2020年12月04日 12:12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更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做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华谊启明东方战略委员会主席马克认为,中国各城市的文化综合体建设基本还停留在当年的“五菜一汤”的标准,即规划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影剧院及市民中心。由于场馆的老旧和目标人群的喜好与兴趣之间的差距,每座城市都急需一座真正的新城市会客厅。当前,打造一座集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五位一体的新城市会客厅,将对中国各城市文化产业的再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马克介绍,随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速,文旅综合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认为,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化,从“组团游”向“目的地游”升级,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递进,从“外地游”向“本地游”回流,这四大变化给各城市带来了强有力的机遇。文化和旅游综合体从单一的接待旅游者,已经向服务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共融的模式逐渐发展。

  专家指出,以打造城市超级IP,通过城市悠久的历史、璀璨的人文,塑造城市精神、构建城市深层的文化内涵为中心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必将成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新的发展方向。而文旅综合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旅演艺市场,也已由单一的旅游演出、城市灯光秀、城市光影节等,向以城市IP活化城市历史、创新城市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文旅演艺作品递进。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城市IP的挖掘,是这座城市内涵式发展的生动体现,是引领消费升级发展城市文化产业的核心引擎。

  近年来,华谊兄弟以优质内容的常态生产为核心,在影视创作和实景娱乐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现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四川德阳、甘肃临夏等多地绽放。作为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的代表性作品,对于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活化城市历史、创新城市文化、赋予城市自信、凝聚城市人心、提升城市幸福指数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华谊启明东方来自演艺创作及制作、新商业新零售新娱乐孵化与制作、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规划和工程管理,城市文化综合体剧院运营、商业运营、服务运营的四大专业化团队,也正在为让城市更生动、更美好、更幸福和城市魅力与价值的再提升,贡献着文化产业的力量。

  “打造以家庭为单位的文化消费,已成为各城市普遍存在的潜在文化市场。这一市场不但广众而且巨大。通过城市IP的梳理和打造,既推动了城市文化的复兴,又赋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以城市IP为载体,通过产业化、大众化、数据化,赋予城市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的美好生活服务。通过文化、历史、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等多种方式,构建真正供需对配的新家庭一站式文化综合体。”马克指出,通过“游购娱、养学思、商养学、闲情奇”等多方面的服务,让城市更美好,这将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发展领域。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