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再迎展帅归 见微知著志夺魁

2020年12月04日 12: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飒,一身黑色的大氅,身高接近一米九的展淑萍站在WCBA赛场边。在这场12月2日与福建的比赛中,一如两年前那样,她镇定自如地指挥着新疆天山神鹿女篮的球员们。正式回归新疆女篮主教练岗位上的首场比赛,她带领的球队以110:57大胜对手。

  对于新疆女篮的球员和球迷而言,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回归。

  筑基天山创传奇

  2014年12月,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体育局开启了女篮重建计划。展淑萍接过主帅的教鞭后,她从招募球员开始,帮助新疆女篮重建。

  在2015-2016赛季,展淑萍带着无人看好新疆女篮,一路淘汰了夺冠热门广东女篮等强队,杀入决赛,最终1:3惜败北京,屈居亚军。2015-2016赛季亚军,2016-2017赛季季军,2017-2018赛季展淑萍带队获得了常规赛的第二名。三年时间,新疆女篮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时隔50多年,展淑萍将新疆女篮这支昔日的冠军之师,再次带到了全国顶尖球队的行列。

  展淑萍和新疆女篮的冠军梦,在2018年的夏天,遇到了一个逗号——作为一名军人,展淑萍接到了调令,她成为八一女篮主帅。离开新疆,她很不舍:“我已经完全融入了新疆,我希望能为女篮带来一个总冠军,如果新疆需要我,我会为这个目标一直努力。”

  在2019年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展淑萍带领的八一女篮在决赛中以93:65大胜巴西,如愿夺冠。这也为她的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0年,战功赫赫的展淑萍也顺利从八一女篮退休。

  细节打磨志夺冠

  离开两年,如今她回来了。重新拿起新疆主帅的教鞭,展淑萍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体育中心体育馆对记者说。对于这支她一手打造的球队,她并不陌生,但是本赛季WCBA留给展淑萍的时间并不多。本赛季WCBA第二阶段赛事在呼和浩特市举办,12月23日,将决出季后赛八强,一切不容有失。

  本赛季的新疆女篮人才济济,韩旭、王思雨、王丽丽、吴迪、陈明伶,现役国手和前国手球员多达5人,这也让外界十分看好新疆女篮。在第一阶段,新疆以8胜2负的战绩和北京相同,但内蒙古和江苏的表现更为出色。有李月汝、杨力维、黄思静和李媛加盟的内蒙古冠军相更足。此外,江苏、北京和四川、上海都具备与新疆一争高下的竞争力。

  “我们球队虽然有很多优秀球员进入过国家队,但是,队员之间还是不够熟悉,整支球队缺乏战术细节方面的磨合。第一阶段实际上球队就在以赛代练,现在三对三国家队集训的队员归队才十几天,第二阶段依然需要队员相互了解和熟悉,一切还都是未知数。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队员相互之间的熟悉和默契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目前与联赛的几支强队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展淑萍说。

  展淑萍在对球员的日常管理上严格要求,甚至包括日常的衣食住行——即使在酒店的房间里开会,也不允许球员穿拖鞋;吃饭,绝不允许浪费粮食;所有人员外出,房间必须关灯;球队9点发车,最晚8点50要下楼,通常人到齐,就会在8点53分左右就发车。类似这样的要求,还有很多。

  “球场下的纪律要求,方方面面的细节,看似和比赛没有关系,实际是密切相关的。细节决定成败,球场上的执行力也是一些小细节习惯的养成。”展淑萍向记者透露着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心得,这一切都是军旅生涯带给她的优秀品质。

  在生活中注重细节的习惯,也让新疆女篮的姑娘们,在场上格外严谨和认真。“每一次罚篮、每一个篮板、每一次失误,每一次懒惰,都有可能转化为具体的分数。每个队员如果在这些小细节上都做得好,球队就会战无不胜,反之,每名球员在一两个细节上犯错,那么10分、20分就出去了。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是真理。”展淑萍希望能从心态、细节上的高要求来提升球队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