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正式成立 全天候“跟车”服务中欧班列

2020年12月04日 12:43   来源:中国政府网

  11月23日,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在浙江省义乌市气象局挂牌成立,全天候“跟车”式气象服务随着川流不息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驶入正轨。

  “一查就知道箱柜里的情况。”翻看着手机里的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平台,义乌市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鲍跃飞由衷感叹:“这个跟车服务好!”

  让鲍跃飞叫好的手机服务,是浙江气象部门为义乌物流企业专门研发的“商贸物流气象”平台。点开平台界面,“义新欧”中欧班列沿线城市天气实况、预报信息、集装箱内外气象环境等数据全程在线。

  安装在列车集装箱内的气象黑匣子设备,可全程监测集装箱内外气象环境实况。商贸气象服务平台运营方表示,未来还将逐步建立全流程的货运物流气象要素数据库。

  今年8月,“商贸气象服务”平台已在“浙里办APP”、浙江省大通关公共服务平台上架,为52家物流企业、外贸商户提供货物实时定位、气象环境、城市预报、运输适宜度和气象风险查询。《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规范》也即将发布,作为全国首个“一带一路”气象服务地方标准,它将大力推动气象服务在班列运输、物流作业等领域的优化应用。

  随着商贸气象台正式成立,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已形成良性循环。义乌市气象局局长何锋说:“‘为事服务’已成常态,‘为人服务’将提上日程,服务义乌常驻5万家外商是我们的新目标。”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浙江气象部门将积极扩充商贸物流气象专班队伍,以优质商贸气象服务赋能经济发展。(张晓晨 许广浩)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