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助力玛纳斯县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4日 17:11   来源:天山网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援疆分指挥部通过产业援疆,与葡萄酒企业共建田间实验室,助力玛纳斯县葡萄酒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军马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援疆干部正和种植专家察看新建好的田间实验室。实验室将在明年开春投入使用,吸引更多国内外专业团队到玛纳斯葡萄酒小产区开展科研工作,为引进葡萄脱毒苗品种、进行品种特性研究和优良品种的快速繁育提供有利条件。

  新疆中信国安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武说:“为以后整个葡萄产业发展过程中培育无毒苗,脱毒苗更新换代后,把现有的这些带毒的苗子全部都更新一遍,从而带动我们葡萄产业整体发展。”

  玛纳斯县位于天山北麓核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有效光热丰富、土壤含肥量高,适宜酿酒葡萄种植,是国内首个获小产区认证的葡萄酒产区。近年来,玛纳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发展,积极协调援疆资金,培育优质品种。

  玛纳斯县自然资源局林业站党支部书记谢发兵说:“该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推动葡萄酒品种改良,积极发展脱毒葡萄酒品种,进而生产出优质的酿酒葡萄,酿造出更加优质的葡萄酒。”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援疆分指挥部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大型展销会推广、制作宣传片、拓展营销渠道等办法,积极推动葡萄酒产品的宣传、推介。围绕优势产业定向招商,与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拟在玛纳斯县建设多功能于一体的红酒特色小镇,积极打造葡萄酒全产业链。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艺芳 马阳 报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