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建档立卡贫困户变生态护林员 护生态又富“口袋”

2020年12月04日 17:11   来源:天山网

  布尔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情况,把“森林管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全县范围选聘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资金1万元,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的同时,让生态林管护达到全覆盖。

  48岁的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是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强吐别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10月,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当上了生态护林员,他负责的是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湿地,共500亩,自从他当上护林员后每月可以拿到一份稳定的工资。

  原先只有8亩地的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最深的感触是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给他现在的生活带来的变化,2014年开始发展养殖并承包了12亩地种植青贮玉米,同时种植了5亩地土豆,将种养殖业相结合实现增收。今年,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9万元的贴息贷款,购买了8头品种牛,如今已发展到25头牛,每天还会通过销售牛奶和酸奶赚取更多的收入。

  通过近几年的磨炼和积累经验,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已成为村里的种养殖能手。“现在党和国家给予的政策实在是太好了,让我住上了10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有了生态护林员这份稳定的工作,现在我还通过制作酸奶、奶疙瘩等奶制品实现了增收。今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我解决了6吨土豆的销售问题,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依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胡尔买提·别克木哈买提说。

  布尔津县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森林资源分布实际,以就近原则选聘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生态护林员,为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充实了森林资源管护队伍,实现生态保护和贫困群众脱贫双赢。

  (供稿/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米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