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深化改革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红彦

2020年12月05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张彬彬报道)“十三五”期间,在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是强劲的“火车头”。“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将呈现怎样的新面貌,如何向改革要活力,如何抓重点、补短板?本报全媒体记者日前采访了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张红彦。

  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张红彦说,“十三五”以来,全区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动摇,始终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2016年至2019年,全区国企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资产总额年均增长28.4%,净资产年均增长25.0%,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9.2%,全区资产超千亿元的国企4家,超百亿元的33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企1家,超百亿元的4家;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129位,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进入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年均增长20.8%,上缴税费年均增长22.5%,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实现新突破

  “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自治区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突破。”张红彦说。

  “十三五”时期,我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39”改革政策体系搭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印发,改革目标和路线图进一步明确。

  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实现突破。兼并重组、董事会职权等9项改革试点梯次展开,4户“双百企业”和1户“科改示范工程”企业改革积极推进,推动企业打造改革尖兵。

  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不断拓宽混改范围,以混促改,监管企业混改率达41.24%,混改企业资产约占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45%,营业收入约占88%,混改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监管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增资扩股等方式,加强与民营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稳定了市场信心,促进了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张红彦表示,“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国资委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效率。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竞争优势,成功组建交投、水投、旅投等产业集团,一批监管企业主动进入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节能环保等国资重点扶持领域,完成投资约120亿元。积极推进产业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投资989亿元,特别是2020年,为应对疫情影响,前三季度完成投资约140亿元,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产业援疆取得积极成效。协调推动央企和援疆省市国企帮助新疆改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基础,央企累计在疆投资超7000亿元。

  引导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强化创新驱动,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产学研协同、融通发展。目前已建立223个各类技术中心与230多个创新工作室,科技投入累计51亿元,申请专利、开发新产品近千项。投放12.55亿元帮助民营企业纾解流动性风险,推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泰集团172亿元债转股项目落地。

  “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张红彦说,“十三五”以来,全区国企在岗职工新增6.5万人。助力脱贫攻坚中,全区国企累计在南疆实施项目110余个、投资额170余亿元。

  今年,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实现国资系统零感染的同时,率先复工复产。全区国资国企保障物资供应,攻坚医院改造,承接隔离任务,累计捐款捐物1.02亿元,生产口罩7200余万片,减免房租2.07亿元。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张红彦介绍,“十四五”期间,国资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党建,做大做强做主力,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进一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自治区重大战略,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存量结构,大力开展市场化整合重组,在能源、化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色矿业、水利资源、现代农业、旅游投资等领域发展壮大7个优势产业集团,着力形成千亿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增量投向,组建农投集团,支持国有资本向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投入;结合实际积极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现代金融、航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强化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中央企业和19个援疆省市国有企业产业援疆,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一定地位的优势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进一步提升改革综合成效。牢牢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更好对接发展所需,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以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聚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八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分产业分企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一流企业。

  三是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发挥国企在全区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将创新驱动战略放在企业战略之首,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硬投入,优化软环境,确保研发投入比例3年内达到全国地方国企同行业良好值及以上。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以党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国企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特别是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质量,筑牢迈向一流企业的“根”与“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