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打磨 七易其稿 将柯柯牙精神进行到底

2020年12月05日 15:55   来源:天山网

冉毅东在阿克苏图书馆查阅资料  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谢凡报道)近日阿克苏地委党校讲师冉毅东所作的宣讲报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克苏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获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受到中宣部表彰。

  为“两山”理念再添例证

  经过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连续34年的艰苦奋斗,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角的柯柯牙,从曾经寸草不生的悬崖沟壑变成如今百万亩绿树成荫的飘香果园。一度距离沙漠只有6公里的阿克苏市被评为西北第一座“国家森林城市”,34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已融入各族儿女血液中。柯柯牙的沧桑巨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疆大地的生动实践。

  2019年,他深入基层,走访了大量干部群众;他的足迹遍布柯柯牙纪念馆、生态展示馆,地区博物馆,三五九旅纪念馆……通过大量历史资料的查阅和采访,创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阿克苏柯柯牙的“绿色涅槃”之路》,在讲课中备受学生好评。

  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冉毅东经过两年打磨、七易其稿,阿克苏地委党校副校长苏敏、地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魏波等对本文进行了多次修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最后形成多个版本,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有5分钟“短平快”面向基层群众的“草根宣讲”,有15分钟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微党课”,还有90分钟针对党校学员的“理论宣讲”,真正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讲好“柯柯牙”故事,用大量身边鲜活的人物和事迹进行例证,比如,文中提到,已经85岁高龄的毕可显(时任阿克苏地区林业处处长),至今仍然记得他和当时的地委书记颉富平之间的谈话。颉富平问毕可显,柯柯牙究竟能不能种活树?老百姓都编了些顺口溜说咱啊!“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植树老地方,年年种树不见树,春天种了当柴烧,是劳民伤财啊!”毕可显说:“我在实验林场干了30年,对植树造林我还是有点经验。第一要解决水的问题,第二要放手发动群众,我看是没问题的!为了让咱子孙后代有个好的生活环境,我甘愿冒这样的风险”。柯柯牙绿色奇迹的成功范例,充分印证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保证。

  宣讲报告中还运用了大量数据诠释了柯柯牙精神,而冉毅东的笔触充满真情实感:柯柯牙的奇迹,不是靠哪一个人,哪一届领导班子完成的,而是靠阿克苏250万干部群众,几代人共同集中力量办大事,代代相传才创造了绿色奇迹!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年6月,在自治区理论云宣讲大赛中,冉毅东以此作为宣讲题目,获得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金牌宣讲员的称号。截至目前,冉毅东已经为阿克苏地区的干部做过30场报告会。

  今年11月,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种植的9100亩红枣获得丰收,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库尔班·麦合木提在听完报告后,将“两山”理念与柯柯牙精神相结合,以入户走访和广播的方式在18个村传播开来。他说:“我在给大家讲践行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时,举了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二组村民阿布都外力·莫撒靠种植红枣摆脱贫困的例子,让当地群众看到扎实的成效。这样方便大家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背后的意义。”

  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干部宣传干事阿布都外力•艾海提听完冉毅东的宣讲报告后,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时候会主动聊起报告中的内容。对于报告中所提及的“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阿克苏边绿化、边扶贫,既治沙也致富的理念,居民们入脑入心。阿布都外力•艾海提说:“每年秋季植树,辖区内的居民都会积极参与义务植树。”

  “在基层宣讲中有大量边绿化边扶贫、既治沙也致富、体现共享发展的实例,希望能够为其他荒漠地区共享‘柯柯牙智慧’。”虽然荣誉加身,但冉毅东仍谦虚地表示:“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好新时代的基层宣讲员,是我从业以来的职业信念,我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